初夏的天津,早早就迎来高温。每天下午在天津南站地铁站,很多人都会看到一位身穿蓝色马甲的老人穿梭在人流中,为有需要的旅客和乘客服务。这位老人是68岁的张秀春,她是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一名普通志愿者。多年来,张秀春一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风雨无阻,她把服务他人的雷锋精神诠释在细小之中。5月,张秀春被评为“天津好人”。

  热心引导

  张秀春是一个热心肠。每天下午,她都会早早安排好老伴儿的晚饭,乘车从位于河北区北宁公园附近的家出发,在16时前准时来到天津南站。

  目前正值端午假期,来津旅客很多。前天16时30分左右,两列高铁列车先后驶入天津南站,众多旅客下车后来到位于东出站口的地铁三号线转乘地铁去往目的地,地铁站内立即热闹起来。穿着蓝色志愿者马甲的张秀春也随之忙碌起来,看到有旅客遇到问题和困难,她会第一时间上前询问、帮忙。当时,张秀春发现在刚刚出站的人群中有一位年轻人,吃力地拖着两个大行李箱来到自助购票机前。她马上小跑过去,帮这位旅客提起一个行李箱,一直送到了地铁车厢。“谢谢您,谢谢您。”年轻人上车后,一直道谢。

  “阿姨您好,怎么用手机直接扫码支付乘车?”“坐轻轨去哪儿换乘?”“去南开区方向怎么乘车?”面对旅客不断提出的问题,张秀春面带微笑,逐一耐心地解答着。

  暖心服务

  半小时后,随着多数旅客纷纷通过闸机进入地铁站台,地铁站慢慢恢复了平静。在地铁站里有一个小亭子,里面放着一把轮椅和一把椅子。“这是临时的志愿服务亭,新的正在制作中。”张秀春边说边摆弄亭子内桌面上的充电宝,“这是我自己带来的充电宝,有时候有的旅客下车后手机没电很着急,我就能帮他们充电。”

  记者看到,在桌面一角还摆着一个笔记本,里面记录着一些旅客对站内志愿服务的建议和感受。“今天是5月21日,我来到天津南站,由于个人原因,手机没电了……大姨热心地拿出她的充电宝给我用,让我非常感动。”旅客白女士在本上写道。一位来自上海的80岁老人写道:“志愿者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帮助,特此感谢。”一位来自呼伦贝尔的旅客王女士写道:“志愿者为我们指路、帮助我们乘车……在此特别真挚地说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就这样,每天从16时到19时,张秀春都会在地铁站里为南来北往的旅客们服务。遇到腿脚不便或坐轮椅出行的老人,她总是上前帮忙推轮椅,将老人送至地铁车厢内才会离开。“很快,新的志愿服务亭里就会配备专为旅客准备的充电宝、饮用水等,进一步方便旅客。”张秀春说。

  热心公益

  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张秀春现在每天依然很忙,奔波在多个志愿服务岗位上。“在家里我坐不住,总看手机对身体也不好。”张秀春笑着说。在天津南站的工作结束后,张秀春赶回家都晚上8点多了。第二天,她还会赶到其他地方“上班”。张秀春说,七年前她参加了天津阳光家园公益红娘队,为各年龄段的单身男女寻找合适的伴侣。多年来,红娘队办的相亲活动越来越多,资料却一点不乱。作为红娘队的档案资料管理员,张秀春把所有相亲人员的档案整理得井然有序。她说:“把能做的都做好,这样别人就会更方便。”

  四年前,张秀春加入了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每个周日,她还会早早来到南翠屏公园,烧水泡茶,为游客和市民准备好一杯杯暖心热茶。“退休了,孙子也长大了,每天在家里,不如做些事情。都说我做公益上瘾,其实为别人服务,能帮助到他人,我也感到很满足,很开心。”张秀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