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答卷--百年光荣与梦想”

  寻初心 新使命共筑中国梦——百位党员向党献礼

  中建六局轨道交通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经理:柴艳飞

  我叫柴艳飞,出生于1986年1月12日,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建六局轨道交通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经理。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时间总会打磨掉人的一些记忆,但有些经历总是镌刻于心,历久弥新。我的入党初心,便是如此。它萌动于童年、根植于少年、坚定于成年,也将伴随我的一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08年12月24日,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但对我来说是人生中极为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我庄重而坚定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转瞬之间,现在已成为一名有着十多年党龄的党员。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百舸争流,回顾这些年走过的历程,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从内蒙古边陲到开放前沿,从农家少年到工程匠人,我始终对照党章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熔炉中锤炼自我,将自身命运与国家科技发展事业紧密相连,用行动诠释使命。

  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

  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我很幸运赶上六局第一个轨道交通项目,从天津到乌鲁木齐,到徐州再到郑州,从资料员、技术员,到项目总工,再到项目经理。我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克服困难、艰苦奋斗的战斗精神。在接到天津地铁6号线金钟河大街三线换乘车站地连墙钢筋笼吊装方案编写任务后,挑灯夜战,发现关键技术问题,通过科学计算,在专家论证会上修正了天津多年运用的关于地连墙钢筋笼吊装计算模型和结果,并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

  党旗飘扬在国企,攻坚克难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中指出,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我们始终秉承“技术解决方案,创新攻克难题”的理念,通过理论计算和数值模拟,打破经验壁垒,创新施工技术,先后解决地铁换乘车站深基坑交叉施工、地铁车站临河偏压施工等技术难题。完成增加护坡桩、钻孔灌注桩变地下连续墙等多项设计变更,累计变更过亿元,总计创效达数千万元,同时也为企业培养出多名优秀项目总工和一大批技术骨干,我个人也获得了多项省部级奖。在实干中,我始终牢记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紧跟党的步伐,勇于创新,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甘于奉献为集体,勇于担当践使命。

  2014年5月2日是我和妻子早已商定结婚的日子,作为准新郎的我,在婚礼前夜由于项目工程正值关键时期,取消了婚假,主动请缨留守工作岗位,以确保工程项目的有序推进。作为一名项目工程一线的党员,岗位需要,职责所在,我就必须站好每一班岗,为工程项目保驾护航。2018年,六局承建的郑州市域铁路项目,我首次作为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参与其中。在春节期间我和全体员工、党员同志奋战一线,凭借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钢铁般的执行力,实现了全线最难车站第一个开工建设。新时代的河海蓬勃奔流,我有幸置身其中,虽为滴水,仍怀抱灼灼理想。名编壮士籍,不得中顾私,党性在国之大家中淬炼成钢,锤炼成铁。

  改革创新谋发展,紧跟时代立潮头。

  我习惯把平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创新发明进行总结、提炼,也非常热衷和同行及劳务技术人员交流、探讨。在施工过程中突破传统思维,创建轨道交通全国首座智慧工地和工法馆;创新采用中板始发技术为建设单位节约大量施工成本,缩短工期,优质履约。

  我们团队虽然被贴上“年轻”的标签,但年轻从来无惧,我们将始终走在刷新“轨道速度”的路上。截至目前,我们已获得上百项国家专利授权,其中10项是国家发明专利,全部专利都成功解决了施工现场的技术难题,并推广应用到多个不同的施工项目工程当中。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懂科学技术、懂现场管理”的综合型科技人员,按照国家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的要求,做新发展格局的“探路者”,做科技创新的“开路者”,做改革开放的“攀登者”。

  在建党百年之际,作为党员,我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作为项目经理,我要对项目的每个环节认真负责;作为工程人,我要坚守匠心。回头看去,从青葱少年,到而立之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作为国之匠人,我将常思入党誓言,永远走在科技创新的征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