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六局原党委书记:张兰祥中建六局原党委书记:张兰祥

  大家好,我叫张兰祥,山东德州人,1942年11月出生,1958年8月参加工作,是一名拥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曾任中建六局代局长、党委书记。

  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我是1960年10月入党的,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从一个穷小子到一名大学生,从一个普通工人走上企业的领导岗位。感恩中国共产党,感恩党组织。有首歌唱得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对我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

  1958年8月,我在中建六局的前身——建工部华北包头工程局参加工作,此后在六局工作了四十余年,有幸见证和参与了内蒙古第一、第二机械厂,第二汽车制造厂,引滦入津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这些经历和场景都让我记忆犹新,在这里,我想重点讲述一下引滦入津这段历史。

  引滦入津工程是1981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兴建的当时我国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在上世纪70年代末,天津遭遇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水荒。那时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天津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经济迅速发展,人口剧增,用水量急剧加大,而主水源海河的上游由于修水库、灌溉农田等原因,流到天津的水量大幅度减少,造成天津供水严重不足。

  当时的中建六局刚刚组建,家底很薄,一些人对参加引滦入津工程建设顾虑重重。但六局领导班子一致认为:我们六局扎根天津,就是要造福一方人民,这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经过集体决策,中建六局义无反顾地加入到这项伟大的工程中来。

  引滦入津工程是在天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后,中建六局承接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工程。作为工程的主要参建单位,全长234公里的引滦入津工程,中建六局承建了北起九王庄,南至新开河水厂的100多公里,包括宜兴埠泵站至新开河水厂钢管输水、潮白河泵站、输水暗渠、尔王庄水库、新开河水厂等12项共76个单位工程。

  1982年5月11日,引滦入津工程全面开工。中建六局下属五个土建公司、两个专业公司(工程设备安装公司和机械化施工公司)和材料供应公司一万余名职工日夜奋战在施工一线。每个单位工程都是“关死后门,倒排工期”。那时的办公室同时也是集体宿舍,大家在晚饭后又投入到工作当中来,有很多女职工,把年幼的孩子委托给亲属照料,全身心地投入到引滦工程建设之中。

  引滦入津工程建设最紧张的阶段,工程进度是以日报进行统计。参建各单位之间、单位工程之间、班组之间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劳动竞赛,形成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施工热潮,克服了施工过程中一个又一个难点,最终高质量、高效率地提前完成了通水任务,得到了国务院、天津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引滦入津工程也被授予国家金质奖章。

  引滦入津工程完工后,解决了天津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用水的难题。这个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的水利工程深刻改变了天津人民的生活,让天津人民从此告别了喝苦咸水的历史,成为改革开放中天津经济和社会发展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对中建六局来讲,引滦入津工程也是意义重大,通过这一工程,赢得了天津市政府和人民的信任,提高了中建六局的社会知名度。六局人在建设中展现出的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精神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仅20世纪80年代,中建六局在天津地区就相继承接了海河二道节制闸、天津东郊煤制气厂、天津军粮城电厂、京津塘高速公路等70余项重点项目,用心建造精品,开启与“渤海明珠”同发展共繁荣的新征程。

  现在我虽然已经退休了,但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一直以来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余热,为企业、为天津的发展和我们党的伟大事业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