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沈长捷和爱人陈子彬在天津

  我是沈长捷,1932年出生在天津,因为父母去世早,我14岁就进入了天津棉纺厂做女工,养活自己。当时,因为年纪太小没能入党,但我积极参加到共产党的外围组织工作中去,帮党组织传递情报,虽然很危险,但党交给我的事儿一定得办好。

  1949年10月,我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我奉上级指令去朝鲜慰问抗美援朝队伍,年轻的志愿军战士们见到我们这些从祖国来的亲人,开心得手舞足蹈,又唱又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个场景。1971年,我被组织安排去援疆,在新疆当老师,后来又从新疆到北京,从北京到承德,一直在从事教育工作。我从一个工厂女工成长为桃李满天下的教育工作者,是中国共产党改变了我的命运。

  △陈阳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图书馆老师

  我是陈阳,1965年出生在天津。沈长捷是我的母亲。我的父母都是老共产党员,母亲从事教育工作,父亲在部队从事情报工作。受母亲的影响,我也成为了一名教师,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图书馆工作。父母他们那一辈人工作兢兢业业,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我也一直专心自己的教育管理工作,不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还要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陈申全(右一)带领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参加第四届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我是陈申全,1992年出生在河北承德,我是一名大学老师,目前在读博士。高中时我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外留学的时候,我更是真切地感受到,如今我们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现在,我接过了奶奶、父亲的接力棒,成为了第三代教育工作者。我会更加努力,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把新时代的知识传播给更多学生。

  △1998年春节,沈长捷一家五口在照相馆里拍下了这张全家福。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编辑|朱星晓

  记者|李文斌 杨枷琪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