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河一号”机房内,孟祥飞在查看设备运行状态(5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今年42岁的孟祥飞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团队负责人。

  12年前,博士毕业的孟祥飞作为技术骨干,加入了刚成立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河一号”超级计算系统部署及研发测试之初,孟祥飞和团队白天在机房改造,安装电缆、机柜,晚上值班,日夜不停,“累了困了,就把大纸箱铺在地上躺一会儿”。仅用7个月的时间,他们就完成了其他国家要用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的安装部署任务。

  “天河一号”实现性能突破后,“快”已经不是问题,应用成了能否在国际超算领域立足的关键。作为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在全国各地奔波开展合作研发、应用拓展,越来越多的科研团队和创新企业开始熟悉和应用超算。他和团队先后承担开发了聚变能源首款大规模异构并行模拟软件、研发油气勘探数据处理业务一体化集成平台等项目,历时数年终于将“天河”打造成“国之重器”。

  如今,孟祥飞已投入到“天河”新一代超算原型机的大规模计算应用开发中,从“天河一号”到“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他带领团队向着更快的目标打造“最强超级大脑”,在超算领域一步步迈进。

  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河一号”机房内,孟祥飞(左)和同事一起巡查(5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河一号”机房内,孟祥飞(左)和同事一起巡查(5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河三号”原型机机房内,孟祥飞(左)和同事一起巡查(5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河三号”原型机机房内,孟祥飞(中)和同事一起巡查(5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河一号”主机房内,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右)和同事们交流设备运行情况(5月27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