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13点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在他生前,曾经对天津小站稻寄予厚望,与天津有着一段不可割舍的情缘。

  2003年,袁隆平院士受聘为天津市首位特聘专家。2004年,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分中心成立,袁隆平出任首席科学家。天津之行,袁隆平对天津小站稻的品种优育和产业化进行了指导,还参与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天津分公司等单位的课题研究,包括新品种节水型水稻、稻杆变青饲料喂牛、超级高产粳稻、如何使北方水稻更好吃等四个问题。

  袁隆平对水稻有着十分深厚的情感。在津南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小站稻生产基地,他蹲下身子,手捧稻苗如同捧着宝贝一般,他说:“别的我不感兴趣,一见水稻就来精神儿。”

  2018年10 月 20 日,天津在中国小站稻米之乡——津南区举行天津小站稻推介会。会上,牵挂着小站稻的袁隆平专程发来贺信,支持小站稻的发展,为小站稻“打 call”。

  他在贺信中表示,天津小站稻历史悠久,稻米清香可口、回味甘醇,深受消费者喜爱,曾是我国最知名的稻米品牌,名扬天下。他希望天津将传统稻作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加快天津小站稻新品种的研发,把小站稻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天津地方特色,为我国水稻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小满”时节是雨水丰盈的开始,也是水稻插秧的好时机。5月,小站稻种植户都正在忙着播种。目前全市范围内已经播种小站稻70多万亩,今年计划播种100万亩小站稻。在培育新品种方面,天津已经培育出了首批4个小站稻优质品种:金稻919、津原U99、天隆优619、津川1号,先后在全国优质稻品评选中多次斩获大奖。此外依托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本市还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水稻新品种17个,进一步丰富水稻种质资源。

  “种子优良了,水稻才能根深叶茂,硕果累累。”一辈子和种子打交道的袁隆平曾说,作为一名称职的科技工作者、合格的知识分子,就应该拥有‘种子精神’,热爱祖国,热爱党,关注人民需求,不怕困难,勇于创新。把这种精神注入我们的心中,播撒出更多的创新成果。“

  袁隆平曾在采访中提到,自己心中有两个“梦”。“ 一个是‘禾下乘凉梦’,科学探索无止境,在我的梦想中,利用我们手中的技术,让水稻长得更高一些,籽粒更大一些。你想想看,如果能够高到让我和助手坐在稻穗下乘凉,那该多幸福啊!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全世界现在有 1.5 亿公顷水稻稻田,但杂交水稻还不到 10%,若有一半用上杂交稻,增产的粮食可以多养活4亿到5亿人。”

  消除贫困,让中国人端牢饭碗。这位91岁老人的贡献值得我们所有人铭记。今日,我们送别袁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