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远程维保、智慧能源管理、“黑灯车间”……在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智能+5G”的应用落地正在改变着家电制造业,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副总经理王立伟称,智慧工厂的建设是制造业顺应物联网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企业节约能耗和人工成本的重要途径。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看到,智慧物流系统已经实现了工厂主要配件的持续配送;5G和AR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生产设备的远程维保,成本大大减低;加入了视觉识别技术的门锁,不仅能识别人脸,还能识别操作者是否佩戴了安全帽,对设备和人员安全的保护能力都得到提升……

  “整个工厂实现了‘三联三化’,‘三联’是联网器、联全要素、联全流程;‘三化’是实现柔性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在数字化方面,我们采用了很多先进的数字化仿真技术,应用了成千上万的传感器,可以实现我们所有的生产数据自动采集,针对于数字化的实现,我们在大数据挖掘方面也是在往智能化落地。整个工厂目前有局部的区域可以实现自动的采集、分析、纠偏、决策。”王立伟说。

  天津海尔衣联网研究院副院长窦彦介绍称,通过整合5G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绿色能源解决方案等技术,研究院已在天津海尔洗衣机工厂总装、注塑和终检3大高能耗场景部署了能源监测平台,实现了全天候精度达秒级的设备完整用电曲线和电能参数波形图。管理人员通过设备用能曲线,时时管理设备能耗数据,实现了精细化用电管理和节能提效的直接收益。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