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元、3万元、8万元、26万元、30万元、40万元……搜索全网,这些看似没有章法和规律的数字,来自不同的中老年人腰包,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去处——网络主播。

  随着网络的发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普及,网络直播如雨后春笋般流行了起来。各类主播,将原本流连于公园棋盘、广场舞步和市场菜摊的不少中老年人,拉到小小的电子屏幕前,为了成为直播间的上榜看客和主播们的忠实粉丝,一些中老年人,甚至不惜变卖家当,穷尽一生积蓄,疯狂为主播打赏、刷榜。

  虚拟交易换来陌生关注的同时,也引来了家庭的矛盾,子女们发现家里老人为主播一掷千金后,开始急切地寻找解决办法。

  [打赏]

  “父亲打赏女主播”

  知乎网友“百川”,在2020年10月发帖,讲述了他发现58岁的工人父亲为网络女主播疯狂打赏26万元的始末。

  “百川”发现父亲打赏女主播,源于一次亲戚聚会。母亲退休后,来到他所在的城市帮忙照看孩子,父亲则一个人在老家上班。2020年国庆节,他和母亲回乡探望,在聚会上,偶然问及母亲此前让父亲存起来的4万元,父亲言辞闪烁,引起了他的注意。

  在一再追问下,他的父亲交出了手机和密码。详细地查询了父亲的支付宝、微信以及银行账户流水明细后,他发现,从2019年6月至2020年9月,父亲向五六个主播,共打赏花费264103元。

  “我的父亲为了打赏女主播,在抖音平台上前前后后花了26万元购买抖音币,平均每个月2万多元,最多的一个月4万元,最少的一个月2800元,更为惊恐的是,每分钟甚至可以连续购买几百上千元抖音币,且间隔不到十秒钟!”“百川”的字里行间,充满着惊讶、不解和无奈。

  与直播间中“大款”的形象不同,“百川”说,父亲每个月工资只有不到3500元,除了打赏主播,父亲的日常消费记录,包括购买生活用品、水果、交水电费等开销,每个月总计却不到200元。

  “百川”发现,父亲看手机直播的时间都在凌晨1点到5点。其实,在2020年6月,他回家探望父亲时,就曾看到父亲凌晨观看直播,也曾叮嘱父亲注意身体,少熬夜,千万不要打赏主播,父亲也应声“好好好”。

  从“百川”父亲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主播与他的关系,“据父亲说,她叫他哥哥,自己就把她当小妹妹一样来呵护,作为哥哥,呵护的具体行动便是为小妹妹的表演‘买单’,有时候小妹妹和别的主播PK时,为了帮助她赢,便疯狂刷礼物、赚人气,胜利时小妹妹会在微信上感恩戴德,好哥哥、爱哥哥叫不停;失败时小妹妹也会安慰自己,说哥没有关系、下次再努力。父亲说,他是在这个女主播在他过生日的时候在微信上发了200元的红包给他之后,彻底相信的。父亲对这个陌生却又熟悉的女人的‘关心’很受用。我相信,这也许是‘击垮’我父亲资金安全防线的最后一颗子弹。”

  “百川”说,他尝试过报警,可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警方也无从立案。而将事情说出来的原因,是希望引起社会和网络的关注,引起相关监管机构的关注。

  家人迫切找“药方”

  其实,搜索后不难发现,近两年,不断有网友发帖诉说家里的老人为主播疯狂打赏。

  豆瓣网友“月野兔本人”说,自己的母亲是标准的女强人,父亲属于“家庭主夫”,自己长大,母亲生病痊愈后,父亲开始沉迷于直播和“氪金游戏”,在被发现打赏主播后,家人翻看父亲此前半年支付记录,就已经有二三十万元之多。之后母亲停掉了父亲的卡,父亲手上只有每个月两三千元退休金零花,也承诺不再看直播,但据她发现,父亲除了吃饭,其他零花钱依旧打赏给了主播。

  除了发帖,更多的家人,选择搜索各种类似情况的网帖、留言。

  “好难受,我爸也这样,平时生活过得很节省,最近被我发现每个月给女主播打赏一万多元……”

  “我奶奶也是,两个月给主播打赏了五万多元!血汗钱!”

  “我老爸也是这种情况……从2020年12月开始持续到现在,有时候一天就充值六七百元,有时候少的30元,被我们发现后自己承认了,说后悔了再也不玩了……后续如何预防这样的事情再发生呢?”

  “现在怎么办了?我也遇到相同的情况。”

  “我爸爸也是这样,怎么办?”

  [现状]

  看直播上瘾 抵不住热情忍不住消费

  主播何以吸引中老年人?

  今年60岁的侯女士今年1月接触了一个短视频平台,“刚开始玩的时候太入迷了,每天都要用10个小时左右,不仅仅是看别人的短视频,我自己也会发,拍摄视频,配上音乐和滤镜。在滤镜下,我像年轻时一样的精神饱满。”重返青春的激励和网友的点赞认同让侯女士“成瘾了”,她把发布和观看视频、直播一度当成生活的重心,每天除了做饭、散步、侍弄花草就是举着手机。

  “但是这段时间,我感觉眼睛有些不舒服,去医院一看是玻璃体浑浊,我就认为自己应该注意了,减少了看短视频的时间,虽然玩很上瘾,但还是身体健康最重要,否则会影响我自己的生活。”侯女士如今每天虽然还是会使用手机看短视频,但尽量减少了使用时间,她给记者看了自己的每天使用时间的统计,确实减少到了2个小时左右。

  58岁的黄大姐在社区从事义务红娘的公益活动,“我们群里有一位70岁左右的大爷,他单身,无儿无女,独自生活。他总在一个直播平台购买观赏石,买来收藏,他前前后后花了几万元,但是后来经人鉴定,这些石头要么是不值这么多钱,要么是品相较差,我们这些朋友都劝他不要买,他最近才渐渐有些明白过来,可能是被‘套路’了。”黄大姐说,这位大爷亲人较少,被这个平台直播间里的火热气氛所吸引,人们对他“大爷前、大爷后”非常亲切热情,让他感受到温暖,碍于面子,只好下单,渐渐领悟出有可能里面有“托儿”,才决定不去直播间了。

  [破解]

  社会学家:避免不理性打赏建议多方联手

  在中老年人疯狂打赏网络主播的背后,是一群家人迫切地在网络上寻找相同经历的人,试图从交流中觅得一剂良方,为老人疯狂打赏的念头断根。

  天津市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张宝义认为,互联网给中老年人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他们冲破了主要由血缘及熟人社会构建的社交圈,可以与陌生人建立联系,尤其是短视频软件由于其操作的简单直观,受到了中老年人的欢迎。

  “但是我们要强调的是,无论如何获得精神愉悦,也要掌握在一定的范围内,保持理性。如果造成一定的家庭矛盾,或者打赏超过合理的金额,影响了自己的正常生活,造成了社会问题,那就需要正面的引导。”

  张宝义认为,通过政府引导和媒体宣传,将直播打赏和不理性追星的陷阱进行科普,可以有效地规避其中的风险。“现在我们看到的数据,电信诈骗的主要受害人就是中老年人,说明中老年人在新媒体的发展下,成为了诈骗的目标,他们对这个新生事物的判断能力、防御能力比较差。”

  在加大媒体宣传提醒的同时,张宝义认为,平台的监管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比如说去年演员靳东在抖音上被伪造账号骗取粉丝的关注,这件事主要需要平台发挥监管作用,由使用者进行投诉和举报,再由平台验明真伪,这一套组合拳下来,就可以有效地发挥作用。另外,如今手机支付如此方便,更让中老年人的被骗过程更加不易察觉。如何在转账的功能上,设置一些安全阀,增加提醒,让中老年人在转账前冷静思考,同样也是合理的手段。”

  张宝义说,除此之外,关注中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同样需要家庭提供助力,丰富的娱乐活动、户外运动和兴趣爱好都可以为中老年人提供精神养分,不会转而在虚拟的世界里寻找乐趣。

  “政府、媒体、平台和家庭,多方联手为中老年人打造安全屏障,我觉得是可以更好地守护中老年人的上网安全,避免不理性的追星和高额打赏的。”

  心理专家:关心陪伴比经济付出更重要

  中国心理教育协会秘书长、心理专家万恩是国内较早提倡“精神赡养”的一批人。

  万恩说,随着社会发展速度加快,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中老年人应对社会变迁、辨别新事物的能力比年轻人弱,渴望依赖年轻人,也渴望得到年轻人和社会的肯定。

  然而现在中青年的多数时间都放在了工作和养育孩子之中,对家中老人的关注度和陪伴时间不断被压缩,这些与中老年人的需求形成了矛盾,中老年人的精神需求,长时间得不到满足,渐渐地内心会感到孤独、空虚。

  “一些主播为了吸引粉丝,直播中会嘘寒问暖或不停夸赞,而这些行为,正好满足了中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对老人有很大的吸引力。让中老年人觉得自己被关爱、被肯定,心理上有成就感,精神上有满足感。”万恩说,很多人觉得平时给予老人经济支持,便是尽到了赡养义务,但其实“精神赡养”,比经济付出重要得多,“我们建议,如果家中有年迈的父母,即便工作再忙,也要挤时间与他们交流,学会倾听他们唠叨,不要总是一味地否定他们,要在他们做得好的时候,多多给予肯定。”

  [延伸]

  律师:能证明主播有欺诈行为或可追回

  家里中老年巨额打赏主播,有的甚至卖房,掏出全部养老钱,而这些钱款是否能够追回?是很多涉事家庭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付建律师表示,网络打赏,在法律上属于一种赠与,一经作出在不违背法律、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况下,即可生效。这也是对民事交易的一种保护,赠与不能随意被撤销。

  付建说,“与未成年人打赏不同,中老年人,在具备完全分辨自己行为的情况下,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该依法对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但如果能够有证据证明主播存在通过虚构事实诱导打赏的欺诈行为,则可能通过法律途径对打赏进行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