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成效落在为民办实事上,从红色资源中汲取营养,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前不久,当记者来到中共天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速一支队第二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第二党支部”)时,正赶上党支部的一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作为我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中的“高速铁军”,近年来,第二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与日常执法、为民服务深度融合,保畅通、有温度、优服务,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中心,全面提升高速公路服务水平。             

  “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其实非常繁杂,不仅包括对非法运输经营行为的打击,还涉及涉路施工交通执法行政检查、高速桥下空间治理、日常行政执法巡查等多项工作,‘两客一危’等专项执法、疫情防控工作也都会见到我们身影。”第二党支部书记刘进志告诉记者,“而津蓟高速公路、京哈高速公路天津段和京秦高速公路天津段这将近200公里的区域就是支部31名执法队员的‘主战场’。”             

  任务重、区域广、人手紧,但这都难不倒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夏日里汗流浃背、蚊虫叮咬,冬季中天寒地冻、顶风冒雪,在党支部领导下,去年他们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成为飘扬在高速公路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的一面旗帜──全年检查客货车辆7000余辆,处理执法案件700余起,参与“猎鹰”“猎狐”行动,有效打击了非法运输经营行为;全力开展的高速桥下治理空间“百日行动”,顺利完成了管段18处桥下占压治理;扎实推动涉路施工检查,对京滨高铁、京唐高铁、外环线改造等40余处工程开展检查,累计开展现场检查260余次,发现问题隐患12处,均已完成整改。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更是全员逆行,值守在交通防疫点位一线,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红色防线。             

  “执法必严是底线,执法为民是初心。”在采访中,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在第二党支部党员干部的心中,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要违法必究,但更要全心全意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暖心事。             

  第二党支部中队长冯超、张魁文就回忆:“我们曾治理过京哈高速宝坻大桥一处近6000平方米的桥下占压。那位当事人体弱多病、居无定所,就在桥下养牛养猪生火做饭,堆放了很多杂物,说是臭气熏天、蚊虫肆虐一点都不夸张,而且也存在火灾等安全隐患。我们就天天去,送食物、送衣物,从家常到法理、从社会危害到法律责任,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还协调属地政府帮他联络好了新的养殖场地,最终桥下占压得到有效解决。”中队长陈学亮和队员王铁强也曾冒着大雪在出勤过程中,在津蓟高速的一个事故现场紧急将一名在事故中受伤的孩子送往医院抢救,帮助其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把服务群众的信念深埋心中,在日常执法中兢兢业业,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全力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道路运输环境,让大家出行放心、一路平安。”刘进志表示。(记者 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