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生物医药产业关乎国计民生,天津市立足“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构建具有天津特色的“1+3+4”产业体系,大力推进生物医药新兴产业发展,将产学研用深入融合,不断形成产业聚集。

  目前,天津生物医药产业基本形成以滨海新区为核心,武清、北辰、西青、津南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占全市的比重超60%,重点聚焦合成生物、医疗器械、化学制药、智慧医疗、中药现代化、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六大方向。武清区以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津京津科技谷为依托,重点发展化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产业。

  占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区位优势,武清区在2020年开始筹建“京津生物谷项目”,以生物制药、合成生物、智能医疗器械、精准医学为突破口,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向高端化、聚集化、国际化发展。

  截至目前,武清开发区凝聚了以生物医药为主的红日药业、赛诺制药近40家企业,以基因测序为主的诺和致源、金唯智等近50家医疗类企业,以医疗器械为主的怡和嘉业、欧蒙医学近80家企业,以医疗大数据主的健康医疗、圆心科技等近10家企业,同时还加强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各大高校院所的紧密沟通,形成了产业链日趋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

  诺禾致源搭建了基因测序检测服务平台,与武清区内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服务基础,围绕科技服务和医学健康两大领域,诺禾致源为全球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医院、医药研发企业、农业企业等提供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技术服务。同时,还致力于实现技术和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还离不开高端人才聚集,武清区工信局局长刘延岭表示,武清区储备了前沿技术、汇聚了一批生物医药领域的院士和专家。初步统计,现有高校院所项目77个,市级研发机构24个、检验检测机构10个、孵化器3个、众创空间4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23家,形成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另一重要基地,聚集了大批生物领军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和科研创新平台。不久前,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生物医药服务分中心落户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为企业研发及技术成果转化“保驾护航”。

  同时,自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以来,滨海新区筹建了“海慧谷”,打造生物医药人才高地,为生物医药人才提供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助力生物医药长足发展。在人才引进上,滨海新区依据“高层次人才服务证”,帮助企业做好生物医药领域人才申报工作。在创新药品申报知识产权方面,滨海新区也不断加强与企业间对话,尤其重点关注生物医药领域初创企业,在成果转化等方面予以相应支持。

  截至“十三五”末,天津市聚集生物医药企业500多家,企业数量年平均增长35%。医药制造业规上企业100余家,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6家,上市公司24家。2020年,天津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627亿元,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3.7%,效益水平在全市工业行业中名列前茅。

  (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