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978年9月,《天津日报》报道邓小平视察天津

2. 1978年5月17日,《天津日报》转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

3. 1979年7月,《天津日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相关版面之一

  邓小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一年之内,曾两次到天津视察工作,一再强调要解放思想,不要当思想懒汉,要从实际出发,大力发展生产力。这不但在当时为天津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而且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不能划框框,不能鼓励懒汉

  1978年9月13日—20日,邓小平访问朝鲜归来,对东北三省和河北、天津进行了视察。他走一路讲一路,强调:“世界天天发生变化,新的事物不断出现,新的问题不断出现,我们关起门来不行,不动脑筋永远陷于落后不行。”“思想僵化,就不可能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独立思考,大胆改革,来一场思想革命。

  天津是邓小平此次视察的最后一站,与天津市委负责人的谈话主题仍是解放思想,“我走了几个地方,一再讲就是要解放思想,开动机器,不要当懒汉,要从实际出发。”邓小平强调,“不能划框框,不能鼓励懒汉”,尤其是“思想懒汉”。他以写文章为例,生动解释了什么叫“思想懒汉”,“写文章是前边摘语录,后边写口号,中间说点事。”这是党内“八股文”的一种典型表现形式,早为毛泽东所坚决反对。对此,邓小平指出,语录并不能反映毛泽东思想体系,不能孤立地摘引毛泽东的语录,“还应看是在什么条件、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讲的,随便用到别的地方也是不对的。”“过去不能碰‘禁区’,谁独立思考就好像是同毛主席对着干。实际上毛主席是真正讲实事求是的。”我们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恢复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解放思想的目的就是为了独立思考问题、解决实际问题。为此,邓小平理论联系实际指出:“我们过去是吃大锅饭,鼓励懒汉”,“现在不能搞平均主义”。“毛主席讲过先让一部分人富裕起来。好的管理人员也应该待遇高一点,不合格的要刷下来,鼓励大家想办法。”在谈到引进技术要改革企业管理时,邓小平强调凡是这样的工厂,管理要按人家的方法,这个对我们来说叫革命,也就是要按照经济规律来管理经济。邓小平还视察了天津黄纬路第二建筑公司二工区,一再指出要注意房屋设计,式样应多一点,外观要美观大方一些。我们搞四个现代化建设,建筑肯定是支柱,要高度重视发展建筑产业。

  邓小平的这次视察,正好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谈话的核心内容就是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解放思想能量可大了

  1979年8月7日—10日,邓小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再次来津视察工作,听取了天津市委常委的汇报,并就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战略方针,加深理解党在新时期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把天津各项工作搞上去等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邓小平仍然延续了上次视察天津时的谈话主题,开门见山地指出:“我要讲的还是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就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中央各部门需要解放思想,地方也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能量可大了。发展生产力,不解放思想是不行的。”邓小平还特别提到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说这个问题意义太大了,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实现四个现代化,才有真正的思想基础。但是,“三中全会以后,全会的精神没有很好地贯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问题没有很好讨论。因此,必须加强政治思想路线方面的教育。”十一届三中全会所确立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本身就是思想解放的产物,当然还需要靠解放思想来贯彻落实,这就是邓小平反复强调要解放思想的主要原因。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为此,邓小平还专门谈了培养接班人的问题,认为这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更大的问题,是组织建设必须解决的问题,强调:“现在选接班人,要从四十岁左右、五十岁左右的人中选。标准好多条,主要是两条:一是拥护三中全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一是搞党性不搞派性。”“要真正把那些表现好的同志用起来,培养几年,亲自看他们成长,选不准还可以换嘛。这是百年大计,是基本建设。我一路上讲这个问题,这确实是带根本性的问题。”实践证明,这充分体现出了邓小平的高瞻远瞩,培养接班人问题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

  邓小平还对天津的经济工作进行了指导:企业应建立科研机构,掌握经济情报,开发新品种。建设资金不足,可以搞银行贷款。建立的公司不能成为行政机构,要用经济办法管理经济,实行独立核算。生产要根据市场的需要。天津的市场要面向全国,而不只是面向全市。这不仅充分反映了邓小平在经济问题上的真知灼见,而且对天津的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三、朝着思想解放的路迅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思想解放的潮流奔涌向前。天津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视察天津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继续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坚决落实政策,集中力量把各项工作搞上去,走在了全国前列。

  1979年7月,《天津日报》连续发表十多篇关于解放思想和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社论、评论员文章、学者理论文章和相关新闻报道,为推动天津进一步解放思想发出了响亮的呼声。7月5日,《天津日报》发表社论《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强调搞好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必须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紧密结合起来,必须紧密联系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不能泛泛空论。7月15日,《天津日报》又发表评论员文章《基层也应把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清楚》,强调基层是实践第一线,对这个问题最有发言权,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解放思想。为此,《天津日报》还以《让干部解放思想放手去干》《继续解放思想 坚决落实政策》等为题,报道了天津一些基层单位的典型事例,为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树立了榜样。

  1979年8月,天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邓小平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认真学习,特别是对如何继续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政治路线,深入开展检验真理标准的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培养接班人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时任天津市委第一书记陈伟达强调:“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千头万绪,最根本的一条是继续解放思想,深入开展党在新时期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教育,把全党的认识统一到一心一意搞四化,同心同德搞四化上来。”会后,《天津日报》根据邓小平的重要讲话精神,又发表了一系列评论员文章,如《解放思想 学习国外企业管理经验》《解放思想 开动机器》《朝着思想解放的路迅跑》等,其中“解放思想”成为了各篇文章标题的关键词,强调必须“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解放思想,敢想,敢说,敢干,敢于改革,敢于创新”,敢于朝着思想解放之路迅跑,才能全面开创天津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重温邓小平40多年前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精神,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奋力开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振奋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这是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创新创造活力的主要法宝,也是推动天津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秦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