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九河下梢,渤海之滨,世界大港,挺立潮头。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天津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速跑”。

  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公司北区,全球首个获批建设的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内一片繁忙:一排排无人驾驶电动集卡鱼贯而出,在堆场指定位置装载集装箱后,由北斗导航系统指引,按照实时测算的最优行驶线路,停靠到预定地点。远程控制自动化岸桥则立即从无人集卡上抓取集装箱,稳稳放置在集装箱货轮上。现场看不到一名工作人员的身影。

  今年1月,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便在这里全面运营。据测算,自动化作业使得整体作业效率提升近20%,单箱能耗下降20%,减少人工60%以上,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在这里,多项技术为全球首创,比如破解自动化码头建设世界性难题的自动化解锁站、全球首个集装箱作业任务集成管理系统(ETMS)等关键技术。

  高效率的背后不仅有先进的技术装备,也与工作调度人员的紧密协作息息相关。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公司技术部经理彭晓光告诉记者,“船到港口前,我们的调度人员提前一天就得到了船舶信息,知道了这个航次需要卸多少箱子、需要装多少箱子,在这里面又有多少个有锁头的、多少个没锁头的,然后我们提前根据作业情况安排好需要作业的自动化岸桥、轨道桥和集卡的一个配比。”

  以中谷海运的一艘船舶为例,船舶6点半抵岸后,中控室的各个控制人员7点已经就位,并进行软件和系统调试。此时,无人集卡的操作人员会控制无人集卡,熟悉现场的作业环境;锁站的负责人员则根据船上的锁型配置相应的夹具。当这些设备都准备完毕后,无人集卡会在现场的缓冲区完成排序。到7点半的时候,调度指挥人员一声令下,整个作业的自动化模式就开始了!

  以“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为代表的天津港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破解了世界港口难题。其重大突破在于并非新建,而是在原有传统码头的基础上改造升级而成,这对全球传统码头改造产生了标杆性意义,成为攻克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世界难题的“天津样本”。

  在距离无人驾驶电动集卡作业场地不远处,天津港的另一大标志性工程——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建设同样如火如荼。该码头建成后可满足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全天候靠泊作业,也将是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建设成本最低、运营效率最优的集装箱码头。

  “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建设一共是3个泊位,1100米岸线,总共有12台岸桥、42台自动化轨道吊,76台水平运输设备。这个项目是2019年12月底开工,在今年1月17日,我们实现了1个泊位的联调联试。”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延辉告诉记者,目前C段码头正在进行实验室和现场两个环境下的整体测试,预计整个项目到今年年底能够完成全部测试,正式投入运营。

  记者最新获悉,目前C段场地的全部设备及3个泊位3条船同时作业的场景模拟已经在实验室环境下顺利跑通。这意味着,整个C段码头“智慧大脑”系统已经实现功能验证和通信验证,为今后实物的联调联试及功能完善打下坚实基础。

  未来,天津港集装箱传统码头自动化改造升级的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使港区自动化作业形成规模化,技术水平不断升级。对标世界一流港口,天津港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全面加快。(来源: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