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叫澳湖羊,是从天津市引进到和田地区的优质羊种,它不仅肉质鲜美、不愁销路,而且产羔率高。现在,澳湖羊已经成为助力和田地区肉羊产业升级发展的有力抓手。”在位于策勒县的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总经理王权锋指着一只大白羊告诉中国小康网。

  羊养殖业是策勒县的传统产业,过去由于和田羊个体小、繁殖率低,而且县乡村缺少成规模的养殖基地、合作社,产业化程度比较低,羊产业的发展受到制约。

  天津对口支援和田策勒以来,围绕当地羊产业缺口,深耕细作,探索出“龙头企业+合作社(乡镇级分场)+养殖大户+基础农户”的四级产业模式,运行百万只羊养殖项目,全面助力策勒县以及和田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只“引进羊”的产业突围

  2018年8月,天津食品集团天津津垦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策勒县成立了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实施百万只育羊扶贫项目。

  策勒县固拉哈玛镇幸福村村民阿依妮娅孜罕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参加育羊项目以来,她的家庭状况一天比一天好,2020年6月,她领的羊产羔率高,已经繁育了60余只,每只羊有500元的纯利润,共达到3万余元的收入,实现了持续稳固脱贫。

  这种被村民们评价为“生得多、长得快、出肉率高”的羊,是津垦奥群公司从天津引进到和田地区的优质品种澳湖羊,这种羊不仅肉质鲜美,而且产羔率比较高。

  随后,天津援建和田地区投资4亿多元,建成核心种养厂和肉羊扩繁厂,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乡镇级分场)+养殖大户+基础农户”的四级产业模式的肉羊扩繁体系。

  与此同时,天津市与和田地区还开展了新的对口帮扶合作,共同建设升级版的新疆百万只肉羊产业。龙头企业的进驻,逐步带动起了羊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在养殖方面实行统一品种、统一饲料配方、统一疫苗防疫、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保护价收购的“五统一”养殖模式,并在广大乡村实施了托养分红,入户育肥、放母归羔、解决就业等多种脱贫增收模式。

  策勒县策勒乡托格拉克艾格勒村村民阿依古扎力·买买提明是在规模化养殖的带动下受益的贫困户。“我家五口人,原本经济来源仅依靠一些耕地和13只羊。去年,我们夫妻俩在策勒县的昆仑绿源羊管家牧业有限公司找到工作,家里的13只羊托管在公司,我们两人每月收入5000元,日子越来越好。”阿依古扎力说。

  “育肥合同羊”帮贫困户“摘帽”

  固拉哈玛镇阿热吾斯塘村的阿布拉买买提敏是一名脱贫带头人。2020年初,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村里下发了200只育肥公羔羊,由他带领几个贫困户形成合作社进行育肥。津垦奥群的技术下乡服务队实行全程跟踪,进行育肥养殖技术培训,并定期下乡服务。阿布拉买买提敏带着村民将羊育肥75天后出售,纯收入达35000元,不仅成功脱贫,生活还越来越好。“如今,这些贫困户已经完全掌握了育肥的养殖技术,对养殖育肥羊更有信心了。”阿布拉买买提敏高兴地说。

  王权锋表示,现在有帮扶养殖合作社151个,覆盖策勒县各村,合作社除了给公司支付种羊和饲料的成本费用外,不需要再支付任何费用。合作社的养殖品种、饲料配方、疫苗防疫、技术服务、羊肉收购统一由公司负责,合作社负责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为分散在各地的贫困户发放扶贫羊,让贫困户通过入户育肥增加收入。

  贫困户不仅通过养羊可以脱贫,还可以通过到津垦奥群公司就业实现脱贫。图尔荪托合提·阿卜杜可热木是固拉哈玛镇幸福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8月,他和妻子到津垦奥群公司工作。当时,图尔荪托合提因为缺钱,差点儿让刚刚考上大学的大女儿放弃上学。公司听说后,帮忙将所差的学费补齐。

  图尔荪托合提夫妇自此更加努力工作,并因表现出色,公司给他们两人的月工资都涨到了2000余元。图尔荪托合提激动地说:“现在借的钱都还上了,家里也有了存款,去年我们一家已经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

  二期3.4万只种羊育肥产业已启动

  “现在我们的羊都不够发的,第二期更大规模的育羊产业已经启动。”王权锋指着即将建好的一排排羊舍说道。在策勒县建设的羊养殖二期项目总投资约3.7亿元,占地525亩,运营后年收入可达13301.5万元,年受益分红8%,可辐射带动策勒县125个自然村4000余户贫困户、1.8万人实现脱贫。2020年8月,3.4万只种羊已经全部到达策勒县,这些种羊通过繁育,年产澳湖多胎肉羊可达7.6万只,带动当地肉羊养殖约30万只。

  策勒县委副书记、天津援疆策勒工作组组长董明彦说:“二期育羊项目的运行是天津对口帮扶新疆工作的重要成果,将辐射带动当地农户从事肉羊杂交生产,加速策勒县及于田县等周边地区肉羊良种化进程,推动当地羊产业升级,并在带动和田地区经济脱贫的同时,向乡村经济振兴高质量发展迈进。”(来源:中国小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