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是由中国古代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它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大运河三部分组成,北发京津,南抵江浙,跨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份,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大动脉。

  2019年,《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出台,部署大运河沿线8省份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目前,沿线73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相关博物馆、文化公园、遗址工程初显成效,古老的运河正在显现新的生机。

  大运河北京段:传承历史 创造未来

  北京的大运河历史可上溯到隋朝开凿的永济渠。元代实施通惠河水源工程后,京杭大运河实现贯通。明、清两代,基本沿用了元代的大运河线路。但后来,由于历史上黄河改道以及铁路运输的发展,大运河逐渐由盛转衰。但不可否认,以大运河为纽带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成为中华文明史中,蔚为壮观的辉煌一页。而如今,大运河北京段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大运河北京段以白浮泉、玉泉山诸泉为水源,注入颐和园昆明湖,经长河,引入什刹海,经玉河故道、通惠河,流入北运河,其中,通惠河、北运河通州段均 为京杭大运河河道。依托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发展正在兴起。

  通州区大运河研究会常务理事 陈喜波:从大运河角度来说,它包含了很多文化,比如说漕运文化、码头文化、民俗文化,还有很多景观文化,非常多,难以一一列举。这些文化集中在运河两岸得到展现,非常有利于发挥大运河的文化传承功能。

  目前,北京市正在加快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这是以运河水系为依托,以运河文化为纽带,融合自然生态和社会经济要素。

  通州区大运河研究会常务理事 陈喜波:可以把文化遗产保护得更好,展示辉煌的千年运河文化,有利于大运河整个水系治理和管护,让两岸的水更清、树更绿、天更蓝,还有利于两岸的文旅产业发展,运河会活起来。因为我们可以通过文化旅游,既了解文化,又感受到大运河两岸的这种风情。

  2017年以来,北京市集中推出一批标志性项目:运河沿线遗址的腾退修缮建设、萧太后河等各处河道的综合治理、通州大运河创建国家5A级景区、北运河通州段11.4公里实现游船通航等。

  在运河故道附近,正在新建三处文化地标——大运河博物馆、剧院和图书馆,打造具有首都标准、北京特色、时代气象的北京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 谈绪祥:到目前为止,大运河在北京境内的十个条段,四个湖面,二十八个断面,所有监测已经做完,水环境的质量已经达到了水环境功能区的要求,也加强了大运河沿线的文化保护,一批包括17处历史遗迹、遗存的保护腾退和利用工作已全面展开。目前为止,北京段第一期11.4公里已经完成了旅游通航,第二期今年6月即将完成,这样促进了文化和旅游以及城市在大运河文化公园上的完美融合。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去改善大运河的生态、文化、环境的格局,让它成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标志,让它成为老百姓幸福生活的绿色乐园。

  千年运河文脉 今朝再谱新篇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伟大工程,也是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北京正在加速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五一期间,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成为市民游客出游度假的热门地点。

  总台记者 王胜东:我现在就在大运河森林公园,园方根据以往经验估计,五一假期这里的游园人数可能会达到30万人次左右,可以说大运河森林公园已经成为了外地游客和北京市民休闲度假的一个好的去处。我所在的这一处河段也是目前我们国家正在建设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组成部分,现在属于北京市通州段。

  一条河:6月底游船通航在即 

  在人们非常熟悉的大运河全部河段中,北京有两段,一段是通惠河,另外一段是北运河通州段。

  今天要介绍的首先是一条河,这条河整个通州段41公里,要在今年6月底完成全线的游船通航,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期盼了多年的盛世,因为现有的河段只有11.4公里,全程通航之后能满足更多人对游览运河文化的需求和体验。

  这一条河道分为两个部分,但是通航之后会有一短、一长、一夜航的三种游览模式。

  一路景:通州大运河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 

  现在在北运河的起点也就是五河交汇处,有人们熟悉的三庙一塔景区,还有运河公园以及大运河森林公园所串联起来的通州大运河,目前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

  一把扇:漕运文化的见证 

  上图这把扇子大家可以看看它上面的符号,非常奇特,扇子的原件和复制品,现在安静地保存在通州博物馆中。这把扇子是运河漕运文化的重要见证。明清时期,为了保证桥梁从南方运到北京的安全,衍生出了非官非民的一个民间机构,机构里面的人员被称作漕粮经纪人,由他们来对桥梁进行核验检查质量,如果有相关的官员发现漕粮质量有问题,就可以通过这些经纪人在漕粮袋子上所画的秘符倒查责任。所以这把扇子也被称作当时的二维码或者是条形码。

  这样一个追溯体系可以说也是目前我们国家很早的追溯系统。

  一条线:17处遗址完成腾退修缮保护 

  运河沿线上所有的大型景观遗址、遗迹均得到了妥善的保护,包括白浮泉、万寿寺、八里桥等17处遗产、遗址已经完成清退、修缮和保护工作。

  一场盛宴:多个大运河文化标识将露面 

  大运河沿岸不仅有我们祖先的智慧,又有今人的作为,现在又有三处新的文化地标即将拔地而起,现在它们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当中,未来通州的博物馆、剧院和图书馆都将成为新的地标。

  除此之外,人们非常熟悉的状元文化展、潞河督运图这样的数字体验,甚至还有各类非遗产品的传习所,现在都在运河岸边铺展开来。

  大运河天津段:生态日益改善 文化延古续今

  天津作为大运河的重要交通枢纽,素有“运河载来的城市”之称,天津城市的形成、发展与兴盛与大运河息息相关。

  大运河天津段北起武清区木厂闸,南至静海区九宣闸,全长182.6公里,包括北运河、南运河、海河、子牙河。

  根据河道和遗产资源分布情况,天津的武清区、北辰区、河北区、红桥区、南开区、西青区、静海区7个区为大运河流经的核心区。

  大运河两岸旅游资源丰富、种类多样,拥有生物景观、遗址遗迹、建筑与设施等六大主类,共计275项资源产品,其中建筑与设施类型的资源所占比例最高。

  跟随航拍镜头从天津发祥地——三岔河口开始出发,途经老城厢、古文化街、估衣街和海河等多个历史文化街区,近两年刚刚修建完成的北洋园和问津园等,都依托运河资源,为百姓打造出门见景、四季赏花、徒步入林的生态景观。

  跟随航拍镜头来到天津市的武清区,满眼的翠绿与金黄,为这个季节运河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天津市武清区水务局 杨龙岳: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北运河武清段重要的水利枢纽,一共是9座水上建筑物,我身后这座是比较重要的一座叫做16孔闸,在汛期的时候承担着行洪排涝的任务。近些年,我们还利用非汛期的时间在北运河原有景观基础上,种植了20余万平方米板兰根、油菜花等景观植物,为百姓提供欣赏和游玩的景观带。

  今年以来,天津市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统筹开展了规划编制、文物保护、项目实施等工作,构建起“1+4”规划体系,即《天津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文化遗产保护、文旅融合发展、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4个专项规划”,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已由顶层设计转入全面实施阶段。

  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 梁军:按照文物保护水资源保障和沿河生态修复一共梳理了9大类、5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310亿元。下一步天津将坚持一个方针,一张图统筹抓,突出保护文物、保护生态、保护河道、加快推进京津冀地区旅游的通水通航。

  游年画古镇 赏运河神韵 

  大运河天津段最富特色的一段——大运河西青段,这里已经启动建设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总台记者 王晓沛: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大运河西青段,全长30余公里,其中16.5公里为世界文化遗产,运河两岸就是千年古镇杨柳青。刚才我也是乘船体验了一圈,在水中看两岸的景致也是别有一番风味。运河北侧是杨柳青镇最繁华的风情街区,旁边是有“华北第一宅”之称的国家4A级景区石家大院。运河南侧,就是2019年正式启动规划的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占地面积2800余亩,分为历史名镇、元宝岛、文化学镇等三个板块,其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元宝岛,也是现阶段主要规划建设的部分。

  元宝岛又分为津沽湿地文化旅游区、中华传统曲艺文化体验区 、年文化体验区三个区域,以及漕运文化活力环。

  而整个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在规划时,有三个坚持。 

  第一坚持先谋后动。也就是解决“怎么规划、建设什么”的问题。 其实在您看到的这个规划版本前,还有全国乃至世界著名设计师为这里规划设计的5个版本,最终确定的这个版本,可以说是最适合杨柳青,最适合天津,最适合大运河的。

  第二就是坚持文化引领,解决“怎么保护、传承什么”的问题。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最大的魅力就是背后依托的千年文化。除了杨柳青年画外,这里还有剪纸、风筝等一系列国家非遗项目。今后这里将规划建设中国年画博物馆,充分发挥杨柳青的年画文化、漕运文化、赶大营文化等。同时按照“留古、承古、扬古、用古”的原则,将借鉴《清明上河图》的展现手法,实现历史场景再现。也就是今后这里修缮的建筑也将呈现明清风。

  第三就是坚持文旅融合,解决“怎么运营、发展什么”的问题。比如针对历史名镇板块,采取“再活化”方法,保留现存800余所老宅,进行历史人文修复,发展特色旅游、特色民宿等业态,同时引入市场资本,重点打造运河水街、非遗体验、中华老字号等业态,将这里打造成旅游胜地和文化打卡地。

  天津是一座因河而生、因河而兴的城市,每个天津人都习得水的温润与坚毅,也有义务和责任,将大运河以及大运河承载的悠久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的设计和管理者,也有一个小小的愿望,那就是让世界人民都向往在杨柳青欢度一个农历中国年,让京津冀的游客们拥有一个杨柳青晓风圆月的周末,在这里享用活着的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