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第一天,阳光明媚,春风和煦。天津北塘古镇吸引着各地游客。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两位“红马甲”直奔停车场上的充电桩而去。他们是“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黎明和他的队员。

  在电力抢修一线干了30多年的张黎明,到了假期又忙碌起来。他和队员们兵分多路,为辖区内旅游景点等重要客户开展设备巡检,保障节日期间供电可靠。北塘古镇、游客爆满。停车场早已停满各式车辆,位于停车场一侧排列整齐的充电桩正开足马力为各式电动汽车充电。“这几天旅游人多,要实现非核心区域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目标,保障百姓低碳绿色出行,可都指着这些充电桩了,可得好好检测。”张黎明和队员嘱咐。

  “指示灯状态、操作界面显示均无异常,可以充电……”对配电设备负荷、线缆及保护装置、充电桩桩体等关键点位全面细致排查后,张黎明才放心。不远处,来自河北游客代先生正准备给爱车充电,操作不熟练,无从下手。“这些智能充电桩,扫码就能充电。”张黎明快步走上前去,手把手指导。确认没问题,张黎明收拾好工具箱和同事又赶往下一个充电桩站点。这个劳动节,张黎明和队员们对辖区旅游景点供电设施、过境高速服务站等10余个充电桩点位进行巡检,保障百姓绿色出行。同时,天津电力120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也将奔走在全市交通枢纽、大型商超综合体、旅游景点,全力护航百姓绿色出行、用电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