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答卷--百年光荣与梦想”——北辰篇

  寻初心 新使命共筑中国梦——百位党员向党献礼

北辰区天穆镇天穆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穆瑞芳北辰区天穆镇天穆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穆瑞芳

  我叫穆瑞芳,1957年出生,1976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任天穆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天穆村位于北运河左岸、京津路两侧,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回族聚居区之一,回族人口约2万人,占全村近90%。上任以来,我始终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的原则,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天穆村呈现出民族团结、和谐有序的新风貌。

  用乡村振兴规划统一思想,让群众看到希望。

  上任之初,面对上任班子的历史遗留问题,面对村民的期盼,我首先开始深入细致调研,结合天穆村区位优势、民族特点、存量资源和棚户区改造的进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制定了三年的发展规划,包括加快棚户区改造建设与拆迁,让百姓尽快还迁安居;包括投资建设新市场,规划13.55万平方米沿街公建,在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安置村民就业;包括利用自身的土地资源开发经营性项目等。三年发展规划经过了党员和村民代表的表决通过,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拥护与支持。老百姓看到了我们新班子的新气象,不仅定了事,还有人实心实意的干事,村民看到了希望。

  用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统一思想,让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我始终践行初上任时的诺言,不负鸿忠书记期望。我把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同天穆村民族工作实际相结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组织党员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忧、暖百家心”为村民排忧解难,由过去的群众“上访”,变为党员干部“下访”,拉近了回族群众和党组织的距离。

  村党委立足村情民风,开展志愿活动,成立“一站四队”,开创民族团结的新局面。成立“民族文化实践站”,向村民推广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成立“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宣传队”,在村民中大力宣传民族团结政策和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成立“民族团结互助帮扶队”,对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解难题、办实事;成立“民族团结文明新风推动队”,大力倡导新时代文明礼仪,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摒弃陋习;成立“民族团结美好家园共建队”,定期清整村庄公共区域,为村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用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凝聚共识,让干部群众心连心。

  为提升天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村两委多次与市、区、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沟通推进天穆村还迁房07、08地块配套设施建设事宜,预计今年5月按照既定施工方案逐步实施,确保在工程建设安全的基础上,加班加点赶工期、全力以赴促进度,力争天穆“新家园”早日建你成,完成老百姓多年所思、所盼的心愿,让村民尽早搬回新家。下一步,我们将因地制宜,创新管理方式,加大文体设施投入和管理,努力开创天穆村新变化,科学发展的新局面。我们为突出天穆村民族特色,建设好具有独特民族风情的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科学规划13.5万平米自营性公建项目,以特色化、可持续化促进特色商业项目在天穆村生根结果。

  其次,为保证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两委本着保稳定、促发展的原则科学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历史租赁合同进行清查、对村内市场加强管理、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使村民们有了新的身份,增添了老百姓的归属感和责任感。我们聚焦改善民计民生,提升改造天穆村农贸市场;研究困难群众救助等十个方面的解决措施,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村民们看到一件件事都在落实,一切美好愿景和期盼都变成了现实,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民族团结的氛围更浓了。

  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将继续采取“双送”的方式,即:把党的创新理论和民族政策送进百姓家中,把党的关怀与温暖送进村民心坎里。积极主动探索创新加强党建引领业务的新模式,统筹推进全方位高标准基层治理工作,不断开创天穆村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