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答卷--百年光荣与梦想”——北辰篇

  寻初心 新使命共筑中国梦——百位党员向党献礼

北辰区双街镇双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春东北辰区双街镇双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春东

  我叫刘春东,1970年出生,1997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任双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北辰区首届新乡贤。

  目前,我们双街村大力推进双街工业园、双盈工业园、中汇创业园载体建设,成立了天津双街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为园区的中小企业搭建了科技创业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行“走出去”战略,并与北京中关村对接,成立了天津双街可信产业园,引进了杭州聚势电商园、文思海辉服务外包培训机构等70余个大项目、好项目。

  魅力双街、和谐双街、平安双街……一块块“金字招牌”让地处京津黄金走廊、北运河畔的双街镇双街村这颗“运河明珠”显得格外璀璨。

  我们双街村全村总面积1.73平方公里,共有村民616户,人口1717人,2019年村销售收入为1.14亿元,利税20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6万元。乡村振兴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所有工作中我们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发展现代农业,确保村民就业,让村民长期稳定增收。

  强化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年,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总思路,让党员成为技术员或者致富带头人,带动更多村民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大家撸起袖子使劲儿干。经过几年实践,如今的双街村已经成为现代乡村快速发展的领跑者,村净资产已达8亿多元,村民们对村党委更加信任。

  党的十九大后,我们双街村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村党委以村民为中心,建立健全制度,保障村民福祉。为了方便新邨社区管理,村内将22个楼门划分为6个网格,村党委书记任网格长,管片民警为副网格长,下面设有6个网格员,分别负责各个网格的管理服务。村内还建立了“民生诉求流水线”,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区统筹”,不断提高村民的凝聚力。

  特色产业 三区联动致富

  我们双街村成为富裕村、先进村之前,过去可是连电费都交不起的穷村。但双街村在时代洪流中蓬勃发展,始终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依托紧邻工业区的优势,发展城市工业配套加工服务,成为当时天津北郊区村镇工业发展的先行村;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双街村以先进技术和高新科技为支撑,大力发展精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养殖农业和种源农业,提升农业生产力、促进农民增收。

  目前,双街村的集体经济以农业产业园、工业园、农村居住地社区“三区联动”,带动农业、工业、服务业联动发展的模式已初步形成。现在双街村共有两个工业园区,形成了以机电、冶金深加工、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生物制药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葡萄种植业一直是村里的“强项”,认准葡萄种植这条路,村里又下了功夫带领村民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了延长种植期,2012年,我们开始建设葡萄大棚,引进了维多利亚、夏黑、无核白鸡心等高产优质的欧亚葡萄品种。

  起初,村民对村委会的动意不够理解,回田劳作的积极性不高,我就带领着村里党员先回到田地,发挥共产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再配合合作社的运行保障机制,我们的葡萄种植业逐渐开始显现出良好的产业发展前景。

  福利保障 迈进小康生活

  走进我们双街村,新型住宅楼错落排列,而且还迁社区周边公园、餐厅、超市、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完善。在多功能活动中心里,每周都有健身队、秧歌队、合唱队、书画社等各个团体开展活动,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我们坚持实行村民自治,村里大事小情都由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凡是涉及村民利益的制度,都会提前听取村民意见,邀请村民代表参与决策,并通过公示栏、微信公众号、“天津市村务公开平台”等形式进行公示。

  建党百年之际,双街村党委将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坚持多谋为民之利、多解为民之忧,秉承发展依靠群众,发展成果与群众共享的原则,不断加快推进社会事业的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