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答卷--百年光荣与梦想”——北辰篇

寻初心 新使命共筑中国梦——百位党员向党献礼

北辰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宋庆柱北辰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宋庆柱

  我叫宋庆柱,今年 56 岁,1986年12月参加工作,2006年7月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北辰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从事基层工作30余年,先后在乡镇企经办、综治办、司法所任职,长期从事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

  滴水石穿铸就岗位尖兵

  “干一行,就要钻一行,精一行,爱一行”。这是我给自己的座右铭。我的办公桌上、资料袋里总放着法律书籍杂志,一有空就看一看。每天晚上我也会挤出时间对一些重大政策性规定,做到反复研读,熟记于心。

  刚进入司法所工作那会儿,我就碰到了一块难啃的“骨头”。两家土地承包种植者,因种植的两种农作物灭虫害用药不同,一家认为另一家所施农药造成其农作物减产,由此产生纠纷。了解案件情况后,我立即查找农业种植、灭虫害药物使用标准及气象学等相关知识,在综合分析后,运用法律法规、科学常识开展调解工作,有理有据有节,最后使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握手言和。

  迎难而上化解矛盾纠纷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群众多办事,再苦再累也值得,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2017年11月,外地农民工齐某在施工工地不慎坠楼导致瘫痪,包工方不愿支付治疗和赔偿费用,双方产生了激烈冲突。我介入此案件后,经过20多天的协调,终于让包工方一次性赔偿齐某医疗、工伤等费用共计94万元。齐某在返乡前专门托人送来了“巧判明断化纠纷、依法调解显真情”的锦旗。其实我认为调解这样的矛盾,需要有一颗热心,设身处地为矛盾双方着想,千方百计解决他们的困难。

  社区服刑人员李某2014年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缓期执行,我觉得他具有学历层次高、心理敏感性强、而且爱搞技术发明等特点,就专门为其量身定制矫正方案,采取“社区矫正+心理咨询”、协助申请技术专利等方法,帮助他重塑自我、重返社会。天津政法报还以《“天之骄子”重生记》为题对该案例进行了报道。

  化解矛盾纠纷要让人说话,给人以温暖。经过我们的研究探索,目前对运用公开听证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做法,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听证+”工作程序。已在北仓镇成功举行依法征迁听证会14例,实现了多方说事、大家评理、双方服气的听证效果,累计化解信访矛盾纠纷50多件。20多年的调解工作,我总结出“四心四勤”工作法。“四心”就是要有换位思考的“同情心”、高度负责的“责任心”、一碗水端平的“公正心”和把小事当做大事来做的“事业心”。“四勤”就是耳要勤,多听群众说话;嘴要勤,多向群众请教;腿要勤,多往群众身边跑;手要勤,多给群众办实事。

  无私奉献舍弃温暖小家

  多年来,由于工作繁忙,我很少有时间照顾家里,妻子几乎承担了家里所有的重担。面对深情的妻子,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愧疚。每次女儿开家长会,我都没法参加;妻子上班路远中午无法回家,经常把女儿托付给邻居照看。在女儿临产时,正赶上北仓镇1290亩土地旋耕还平,我负责地上物补偿、委托拆迁、复耕单位合同起草等重要工作,连续加班了几天几夜,最后还是没能履行与女儿自小定下的“在她升级为母亲那天一定陪在她身边”的承诺。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建党百年之际,我将继续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坚决落实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建设的中心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真正以高度的热情干工作,以群众的满意检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争作新时期长征路上的开拓者和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