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医疗废物处置成为关注的问题。为此,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在其自主创新设计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装置及应急处置车的基础上,研发了“医疗废物处置全过程智能化管控系统”,目前已完成成品建设并进入试验阶段。

  该系统的建成,标志着天津市在危险废物特别是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管控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这项全国领先的科技成果,也将彻底改变传统监管模式,从现场抽查到远程监控、从人工记录到智能轨迹管理,监管能力和水平都将得到全面提升。利用华为高性能智能视频监控设备,结合5G网络通讯技术、AI人工智能预警预报系统等物联网+监管手段,对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及医疗废物运输车辆的全方位无死角实时监控,实现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效果及转运处置全过程管控,通过对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信息、运输时长、转运路线及处置能力进行大数据收集和数据对比,可精确对分析医疗废物产生方信息和接收处置单位处置能力进行分析,并实时记录、调取视频监控,为精准执法提供科学依据。

  下一步,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将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充分发挥各自专长和优势,在大气、水、土壤等多个生态环保领域融入云、AI、5G等先进技术,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服务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