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出台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接待了不少市民的咨询。“不用市民拿出繁琐的证明材料原件,我们想办法从现有的材料中倒推各种关系证明,把方便留给群众,把好事办实。”该中心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各部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了更好地执行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政策,该中心工作人员多次深入老小区调研。当他们了解到不少市民关心“各家分摊费用不同,相关发票怎么开”的问题后,主动与主管部门和安装企业协调沟通解决了难题。考虑到市民不方便拿到电梯企业的一些证明原件,公积金中心提出市民只提供所装电梯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表复印件即可,由公积金中心人员自己向有关部门核验。

  由于很多需要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本市将提取公积金范围扩大到直系血亲。老人们可以申请提取使用子女,甚至是孙子女、外孙子女的公积金。在直系血亲关系证明资料方面,该中心坚持“尽量让群众少跑腿儿”的服务理念,让市民不用为开繁琐的证明材料往返奔波,而是由工作人员根据市民现有的同户籍户口簿、出生证明等材料倒推核实直系亲属关系。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儿,该中心还发挥网络优势,与多家银行携手推广按揭贷款联网提取公积金业务,“让数据多跑腿儿”。市民每个月还款或者提前还款都可以由银行将信息传递给公积金中心,让市民在电子渠道上根据还款额来提取公积金。该中心还与银行、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便民网点携手推行房产交易、住房公积金贷款、征信查询、金融服务“一站式”办理,践行为民办实事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