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们公司光社保费一项就减免了600多万元,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生产负担,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社保武清分中心的帮助,我们真不知要如何渡过难关。”位于天津新技术产业园武清开发区的信义玻璃(天津)有限公司内,负责人马经理回想起企业“起死回生”的惊险历程,又看看眼前重新焕发生机的生产线,感慨不已。

  信义玻璃(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和销售新型节能、环保建筑材料(玻璃)的合资企业,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企业订单急剧下降,效益严重下滑,关键时刻,人社部门将其作为重点帮扶企业,不仅送去了减免、缓交社保费等一系列政策“及时雨”,还多次深入企业进行异地转移、失业保险金申领、就业登记等业务宣讲,让公司2000多名职工保住了“饭碗”。

  “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像军师一样出谋划策,又像管家一样跑前跑后,不仅为我们建立了绿色通道,还通过专人指导,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生产中去。”不久前,马经理代表公司给社保武清分中心送去锦旗,他由衷赞叹:天津人社部门的服务“贴身又贴心”!

  据了解,作为服务群众的民生部门和窗口单位,市社保中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致力打造更优质更暖心的服务品牌。特别是去年国家出台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后,市社保中心创新经办方式,将减免名单直接嵌入系统,企业无需申报,直接兑现政策。为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市社保中心开展了“千名干部进千企”联系服务活动,走访企事业单位1100余家,将各项人社优惠政策送到基层、送进企事业单位,主动搜集企业服务需求,搭建起与企业的沟通平台,为企业提供点对点、定制化的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千余个,畅通了人社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社会保障不仅是人民幸福的安全网,更是经济稳定的减震器。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社会保障稳步推进,全市养老、工伤、失业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00.55万人、405.63万人、349.12万人,保障制度不断健全,累计推动7.03万困难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民生关乎民心,社会保障更是重中之重。今年,我们将持续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预计到今年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930万人;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合理调整社保待遇水平,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推行失业保险金网上经办、‘刷脸申领’、个人‘自助核定’和社保卡发放,实现‘一趟不用跑’。”市人社局副局长沈超表示,市人社部门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努力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的可持续、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社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