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假期,全市交警严查严管机动车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驾驶人未督促乘客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针对大客车等专业运输车辆进行逐车提示、检查,切实保障群众假期出行安全。公安交管部门统计,假期前两日交警共对500余起乘员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采取了警告、罚款等处罚措施。

  自今年1月1日起《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施行以来,公安交管部门从客运站源头管理、路面拦截检查等多个环节严把机动车驾乘人员“系带”安全关,在常态化严管严查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也在严格查处驾驶人未督促乘车人规范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

  与小客车相比,长途客车、旅游包车承载着更多人的生命安全责任,这些车辆主要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由于车速快,一些事故并不严重,但往往因乘客没系安全带,从而造成了伤亡。我市各客运站驻站交警和客运站管理人员,在每辆车发车前对远途行驶的大客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路面执勤交警也对大客车逐辆拦截检查,保障乘客按照规定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