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天津市节地生态葬十周年纪念仪式举行。记者从活动中获悉,十年来,本市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共计安葬上千具骨灰。虽然这些逝者没有留下姓名、留下墓碑,但却为后人留下了更多的蓝天、白云和土地,为造福后来人立下了功劳。

  推行节地生态葬是我国殡葬改革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不仅是减轻群众负担、保障基本安葬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移风易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造福当代和子孙后代的必然要求。多年来,天津市殡仪墓地事务服务中心一直在探索更加节地环保的葬式葬法,带头推进殡葬改革。

  2010年3月20日,天津寝园深葬区“思息园”启动“生态环保葬”,开创了天津市骨灰环保安葬的先河。同年4月4日,天津寝园率先推出了骨灰生态葬安葬形式,于“思息园”举办全免费大型公益安葬活动,拉开了天津殡葬业生态葬的序幕。活动当日392个家庭到场参与,共计安葬667具骨灰。

  2016年,天津憩园也开始举办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到2019年共安葬骨灰528具。这一年,憩园开发使用1.7亩新节地生态葬区,命名为“永生缘”节地生态安葬,可安葬骨灰约2万具。2020年,本市出台了《天津市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工作实施办法》,当年就有255位逝者获得了奖励补贴。软件和硬件的持续升级,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认可了这种绿色环保的殡葬方式,文明礼葬的观念深入人心。

  仪式上,2021年“永生缘”节地生态安葬活动正式启动。103名逝者的骨灰在亲属的见证陪伴下安葬于绿地之下。据悉,截至仪式前,该安葬区已经安葬逝者745位,今年目前已经有190户家庭报名登记参与节地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