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针对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关于“餐厅只提供扫码点餐侵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和知情权,希望有关行政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引导监管”的表态,本市河西、河东、南开、东丽等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回应关切,联合社会团体等规范辖区餐饮单位“扫码点餐”经营行为,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悉,各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辖区消协,向辖区餐饮单位发出倡议。河西区消费者协会在市消协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引导推动作用,率先编制印发《“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关于规范使用‘扫码点餐’的倡议书》,倡议全区餐饮单位保留人工点餐服务,给予消费者选择权,满足消费者不同消费需求。市场监管部门及区消协向消费者发布“扫码点餐”消费提醒。提醒广大消费者,有权拒绝强制扫码点餐行为,商家不得以消费者拒绝扫码点餐为由,拒绝进行交易。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表示,持续畅通“12315”“88908890”等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建立长效机制,全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