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天津市外环西路,外环河西侧彩色步道小桥边,桥底下住在一位失忆青年。

  该青年识字,话语不怎么清晰,十余年来没有人知道他是哪里人,叫什么名字。

  早十余年前一位在此养鱼🐟的程师傅发现了他,后来程师傅成为了一名护河工,工作之余经常送钱送物,过年过节送好吃的关心资助他。

  坐落于学府花园附近的散步居民及程师傅等其他工友每天早晨都能见到这位青年蹲在桥边。天气凉了,程师傅与其他工友找来挡板,给住在桥底下的失忆青年挡风遮雨。

  常常蹲在桥边拿着一部手机,时而发笑。据程师傅说;过去还拿过一部黑色翻盖手机。但是所拿手机都是没有后盖及电池的,或者是不能接听打出的坏手机。

   今年双节期间程师傅送钱送月饼到桥底下看望失忆青年。

  今天这位青年状态非常好,用文字询问:你是哪里人,叫什么名字。

  回答是:云南省、昆明市、赵祖华。

  问岁数:语言表达不太清晰,好像说的是79年。用文字确认,他点头认可。他写出了自己的名字,字体流利漂亮。

  青年接收程师傅的香烟,吸的很自然。手里常常拿着一台手机,经查看,但是没有后盖和电池。

  手机背面,后盖无电池。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住在桥底下。

  冬天来了,护河工程师傅等人找来挡风材料为他设置挡风板。

  智障青年识字,问答写出的字体姓名《赵祖华》非常流利。

  程志祥师傅与失忆青年赵祖华与2020年八月十五双节期间快乐合影留念。渴望见到自己的爸爸妈妈及亲人。

  2021年开春龙抬头的时节,程师傅及家人为赵祖华送食物,并且聊家常,得到了他写出的家庭住址。经确认后留下了一幅合影纪念照。

  云南昭通市大关县天星乡绿南村大瓦社

  得到确切的住址后。从网上查到了他家的具体位置。

  云南、昭通市、大关县、天星乡、绿南村。红点处为绿南村。

  向天星乡,绿南村,发去赵祖华及程师傅的照片,及联系方式。

  相约学府花园

  

  收到精武镇民警张警官电话,赵祖华的哥哥、妹夫及叔叔自成都已到天津,程师傅兴奋不已,把端起来的饭碗还没吃,也没顾得上穿外套,马上来到学府花园大门口迎接远道寻亲的家人。

  2021年3月22日中午寻找赵祖华家人的哥哥赵祖钧得到了失联十几年弟弟的下落万分激动,立即和妹夫自云南昭通大关县天星乡赶往成都由叔侄三人日夜兼程、驾车行程两千余千米、赶往津城学府花园,程志祥老师傅终于见到了盼望已久的赵祖华家人。

  在程师傅带领下一行人来到了赵祖华栖息的一座桥上。

  哥哥赵祖钧来到桥下终于见到失联十余年的弟弟,可是弟弟仍然拿着一个不能使用的废手机不放,一言不发。

  赵祖华只是听从程师傅的话,起身从桥下走上桥头。

  美发店长亲自为赵祖华洗头理发,知道程师傅等人十几年来不断资助失能青年,并为其找到了家人,受到了感动,执意免费不收费用。

  在精武镇民警的护送下,程师傅带领赵祖华来到了小南河一家美发厅及一家洗浴中心赵祖华理发洗澡。

  精武镇民警张警官、河道职工程志祥、与失能青年的叔叔道别留影。

  张警官送别赵祖华家人,嘱咐一路安全行车,到家后报个平安。

  2021年三月二十二日下午赵祖华及家人终于团聚,并走向云南昭通大关县天星乡绿南村的返乡之路。衷心祝福阖家幸福安康。

  祝好人一生平安

  来源:美篇  作者:海陆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