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箱老化漏水,饮用水水质浑浊,河西区环湖南里梧桐大厦的高层居民用水困难;家住河西区马场街平山里社区的宋女士两年前就向街道提交加装电梯申请表,却迟迟没有回应;供热管网跑冒滴漏,河西区粤江里社区居民家中暖气忽冷忽热;推行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保障民生,河西区今年将打造十大工程……这些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会有哪些变化和进展?近日,河西区区长胡学明实地调研,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马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安装电梯意见表送去没下文 街道真的门难进、事没办吗?

  区住建委:一起想办法做通一、二楼居民工作

  3月12日,记者走访了位于河西区的平山里小区,小区住户宋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楼门曾经在2019年进行过安装电梯的申请,但是申请表交上去之后就杳无音讯了,她向街道询问过几次,工作人员有时表示不知道哪个部门负责,有时让她“听信儿”。2年过去了,她想询问街道,安装电梯有没有专人负责?小区安装电梯这件事有没有提上议事日程?

  宋女士今年63岁,19年前搬到小区来的时候上六楼还不费劲,但是上了年纪以后越来越觉得有些力不从心。不仅如此,她还感觉这高层也对家中的高龄老人探亲产生障碍。她的邻居家中有80多岁的老母亲,来附近吃饭都没办法上楼到女儿家坐坐,原因是“我上来还下得去吗”?宋女士自己的父亲也是因此好几年没有进过女儿的家门,所以高层住户对安装电梯的愿望非常迫切。她与高层邻居们有个微信群,群里大家都对安装电梯热情很高,而且普遍表示很多细节都可以商量。

  宋女士自己请建筑专业的工程师朋友来楼门口附近看过,朋友说:楼门口安装电梯的物理空间是允许的。2019年征集意见的时候,她所在的楼门有两户不同意,但是不同意的其中一户已经于2020年底搬走了,她又燃起了希望。如今,她想知道安装电梯的事情到底由哪个部门负责,目前有没有人实际在推进?

  平山里小区

  3月12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平泉道的马场街街道办事处,公共管理办公室的两名工作人员表示,2019年开始街道准备寻找一个小区试点安装电梯,平山里小区曾经纳入过他们的视线,但是由于有居民不同意,同时如果在这个小区安装电梯,可能涉及拆除车棚和进车电子杆,需要协调各部门,这个情况下他们选择了更适合的三合里进行试点,今年3月1日已经动工,协议约定4个月工期。

  工作人员表示,安装电梯的流程是先向整个楼门征集意见,再出具具体的项目协议书,进行为期十天的公示,向住建委及各部门进行申报,最后才会到施工阶段。如果一开始有人在意向书上写明反对,就不具备进行电梯安装的条件。尤其当时宋女士附近的楼门有业主对安装电梯提出强烈反对,他们就没有进行下一步工作。记者询问,宋女士从新闻报道中得知,其他区的电梯安装中同样发生了业主不同意的情况,当时由街道工作人员亲自向居民做工作才获得了安装的顺利推进,马场街有没有进一步做群众工作的打算?

  工作人员表示,三合里同样有居民不同意的现象,也是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调解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目前正值安装电梯工作全面推进阶段,可以由居民提出安装电梯的意向,街道可以配合了解情况,推动解决问题。

  3月13日,在“办实事 开新局——2021区长访谈”节目中,河西区住建委的杨彦杰主任回应了宋女士的疑问,他说:“居民对于民心工程的期望值非常高,我们对全年工作做了安排,加大对加装电梯有关政策的宣传和辅导,对于有意向的楼门,我们要做好加装电梯实施过程的指导。高层居民的意愿最强烈,一起想办法怎么把一、二楼居民的思想工作做通,条件成熟一个楼门,加装一个楼门。下一步马场街工作人员到现场一下,如果居民意愿强烈,意见统一,我们就可以到第二步做方案了。”

  “加装电梯只要条件具备,政府就会大力支持。会后,区住建委和街道一起到现场看看。现在河西区已经为老小区加装了三部电梯,包括春节前孚德里社区已经装上的电梯。”胡学明区长在推进会现场强调:“宋大姐反映的递材料问题,无论能做不能做,群众找到政府街道,我们都应该认真对待群众的反映诉求,我们应该坚持实事求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很多事我们要积极主动去做,我们要举一反三,改进工作作风,街道、居委会都要到群众中间去,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这方面应该工作做得更扎实,网格员也应该及时反映群众诉求。”

  马场街公共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出示的气象里社区示意图

  马场街街道办主任孙莹告诉记者,河西区马场街道自2019年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专门就此项工作成立专班,明确人员职责组织居委会落实好具体事宜。

  “平山里是老旧小区之一,前期街道组织气象里居委会多次入户进行宣传、摸底和推动,街道主要领导带队现场查看加装电梯自然条件,经论证预实行2套方案,但是一方面当时不具备加装的自然条件,二是高低楼层居民意见不统一。至今未加装。”

  孙莹说,这项工作遵循的原则是“业主主体、区街主导、市场运作、政府支持、合理推进”,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是要充分听取加装服务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目前,马场街域内已成功安装一部加装电梯。下一步,马场街道办事处将总结试点经验,推动此项工作,回应群众期待。在“建、管、运、监”等方面探索有效办法,完善精细化管理机制,助力打造更高水平文明河西,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同百姓关系密切的事,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取信于广大群众的信任。

  水箱“超期服役” 居民吃水、用水难怎么办?区住建委:今年改造

  由于供水不足,导致水流时大时小,用水高峰时段,经常出现间歇性断水,居民饮用水水质浑浊,严重影响正常生活,河西区环湖南里梧桐大厦的高层居民甚至常年要去一楼打水,群众的正常用水谁来保障?

  3月13日上午,河西区区长胡学明来到河西区天塔街环湖南里社区梧桐大厦。

  河西区区长胡学明与刘女士交流

  10楼住户、63岁的刘女士在现场告诉区长,“梧桐大厦水量不稳定,水质不行”,她解释说,大厦水箱已经用了24年了,水箱所用的玻璃钢材质的年限应该是20年,现在就是在‘超期服役’。水箱本来应该是半年一清理,但是因为2019年水箱裂了,“漏水哗哗的”,从那年开始就没清理过。因为“不敢清理”,害怕“碰一下哗啦就碎了”。

  “水量时高时低,水溜儿有时就跟小手指一样粗细,洗一波衣服得一个半小时。” 刘女士这样说。

  胡学明区长当场表示,吃水、用水问题,是老百姓的大事儿,他和区住建委的相关负责人要到现场看一看,把刘女士反映的问题彻底解决。

  记者来到顶楼的水箱旁,可以看到水箱的锈蚀十分严重,同时有漏水的情况。

  梧桐大厦物业管理员在顶楼水箱旁介绍情况

  梧桐大厦物业负责人曹长君说,天塔街环湖南里社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梧桐大厦是所属六个自然小区之一,大厦共12层,为商住两用房,1-5层为银行办公场所,6-12层为居民用房。2019年因水箱老化漏水,且住户内管道年久失修,经常出现户内跑水情况。水箱长期漏水,另外水箱与各种电力设施位置接近,有安全隐患。

  河西区住建委杨主任在推进会现场表示,河西区今年针对新反映出来的二次供水问题,安排了资金和计划,梧桐大厦也在河西区的改造范围之内。2012年以来,河西区已经陆续有200多个小区进行改造,梧桐大厦的情况比较特殊,“之前自来水集团认为梧桐大厦是一个商业体的项目,居民交的也是商业的水费,所以在去年我们把这个情况和自来水集团也进行了沟通,因为6层以上住的确实是居民,所以就按照住宅项目纳入了本次的改造。”

  “我们计划把老式的镀锌管换成更为耐用的ppr管,下一步,还需要居民对方案进行配合,因为很多居民在厨房和卫生间的装饰过程中,对管道进行了装饰。如果一切顺利,应该可以在8月份改造完成。整体改造后,原来的水箱也就不再用了,我们在一楼增加一个变频泵,让居民随时用随时加压。”区住建委杨主任这样说。

  梧桐大厦楼道里张贴的公告和票据

  推进会现场,家住柳林街龙博花园的张先生也同样反映了自己所住小区用水难的问题,河西区政府也进行了回应。

  暖气不热 跑冒滴漏严重 供热管网老化谁来管?区城管委:9月30日前改造完成

  最近,全市人民都收到了“延长供暖”的暖心消息,本市采暖期将延长至月末,可以说温暖来得早、走得晚,这一举措让百姓身暖心更暖。不过在河西区东海街粤江里社区,供暖温度长年偏低,社区居民鲁女士作为群众代表,带着问题来到推动会现场。

  “我是东海街粤江里小区居民,我想反映的问题是近两年的暖气不那么热了,尤其今年‘进九’以来,暖气忽冷忽热,联系了咱们居委会跟街道,工作人员到我家里来了解情况。据工作人员说,我们小区上世纪70年代末建起来,是地下管网老化造成的,他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从根本上没有解决。我们家住在中间,不是把边的房子,而且有两个朝阳的大窗户,温度还算可以,但是一楼80多岁老奶奶,他们家温度就比较低,上岁数的老人更需要温暖的环境。”

  社区书记介绍,粤江里社区下辖粤江里、平江里、珠江里三个自然小区,北至珠江道,南至陵水道,东至榆林路,西至洞庭路,总面积15.96万平方米。社区现有居民3247户、8729人,残疾人560人,60岁以上老年人1870人,其中80岁以上233人。

  负责供热管网改造的河西区城管委主任卢伟说:“我们城管委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承担起这项工作,在政府的资金落实完之后,我们走完所有手续,确保今年9月30日前,把工程全部干完,到时您的家中温度应该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到明年您会感觉到不一样。”

  胡学明区长介绍,河西区自2012年开始对建设年限超过15年的供热老旧管网进行改造更换。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改造325公里,改造后的小区供热质量有明显提升。经统计,目前河西区供热老旧管网存量约391公里,计划“十四五”期间逐步完成391公里的供热旧管网改造。2021年河西区供热老旧管网改造涉及40余个小区,惠及居民约18733户,面积约127.34万平方米。

  在和区长的沟通交流中,鲁女士还提到了小区绿地养护不及时的问题,胡学明区长及职能部门一一作出回应。

  十大工程打造首善河西 建设品质城区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西区在筹划今年的工作时,也把民生保障问题摆在了很重要的位置,包括今天提到的供热管网改造、二次供水及老旧社区改造。我们今年还要在10个社区推进部分修缮项目达到55万平方米,包括屋顶防水问题、雨水管道问题都需要彻底解决。河西区是全市居家养老服务的试点区域,我们今年要实现街级和社区级居民养老全覆盖。河西区一共有18万6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现在已经有将近6万老年人办理了老年卡。现在大家走在河西区的大街小巷上,就可以看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我们希望通过推进这项工作,更好地解决养老问题。”胡学明区长说。

  为了做好今年的工作,河西区委区政府在广泛征求征集民意的基础上,确定了今年的十大工程。这十大工程涵盖了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区建设、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到位,能够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