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开启居家模式”。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的“0+小屋”,一条语音指令即可遥控室内顶灯和电动窗帘;一键触摸便可实现对家用电器的远程操控。

  这座极具代表性的零能耗智慧建筑,是国网天津电力全面融入“碳达峰、碳中和”发展大局的重要成果。其本身的可再生能源年产能大于或等于建筑全年的全部用能,总体能够不依赖外部能源输入,采用了“被动房”节能技术和材料,在光照条件较好情况下,小屋光伏系统平均每天可发电60千瓦时,全年能够发电20000千瓦时以上,满足自身使用的同时,还可实现余电上网,成为区域分布式电源。

零能耗小屋零能耗小屋

  当记者走进“0+小屋”,看到小屋有两个门,外侧门有门禁系统,当通过走廊靠近内侧门口,房间的门自动打开。“这个门靠红外感知系统自动识别然后开门。内侧门打开后,外侧门自动关闭,减少屋内屋外空气热交换,达到保温效果。”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营销部项目负责人贺瑞介绍。在“0+小屋”阳台种植了很多绿植,形成“绿色氧吧”,房间新风系统从氧吧提取新鲜空气与室内进行空气交换。

零能耗小屋自动开门零能耗小屋自动开门
光伏地面和光伏板为零能耗小屋获取能源光伏地面和光伏板为零能耗小屋获取能源
绿色氧吧绿色氧吧
“网上国网”APP随时查看用电情况“网上国网”APP随时查看用电情况

  “0+小屋”分为办公区和家居空间,在办公区可以进行视频会议、PPT演示等。而在家居空间,则实现了能源智能管理。记者看到,室内每增加一台电器,在“网上国网”APP上便会自动识别是什么电器,用了多少电。“我们在电表上安装了‘非侵入式负荷识别’模块,当电流变化的时候,该系统便会自动识别,以图文形式推送给客户。还会给客户提供优化电器使用的建议,降低能耗。”贺瑞说。

智能垃圾桶智能垃圾桶

  走出“0+小屋”,记者看到不只小屋屋顶布满了光伏板,在屋外小路上也铺设了光伏板,这些光伏板都将成为小屋电源。小屋旁边有一个智能垃圾桶,当记者往垃圾桶投放垃圾时,手刚刚靠近垃圾箱,投放门自动打开,“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欢迎使用智能垃圾箱,请分类投放。”一段提示音传来。“这个垃圾箱所有的电都是它顶部的光伏板产生的,没有任何外接电源。当人手靠近时,自动开门,避免了人与垃圾箱的直接接触。”贺瑞介绍。

  “0+小屋”作为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天津样板”,还增加了储能系统,当白天光伏发电大于使用量时,可以将余电储存在储能系统蓄电池中,能够储存40千瓦时电,可以满足该小屋近两天用电量,其余电量可以“余电上网”。所有控制能源走向的是一个“能量路由器”,通过对电网、光伏、储能以及家用电器之间的能量传输进行智能控制,并依托能耗建筑运行管理系统自动将室内用能场景切换至智能、节能、舒适和个性等不同运行模式,保证了建筑全天候能量自给自足,真正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和零能耗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