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康网天津3月1日电 这是一张普通的合影照片,然而,它又是一张极不平常的照片——这些人,是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的部分医护人员和他们的徒弟。很抱歉没能一一记住他们的名字,但他们有着统一的名字:白衣天使。

  2019年7月,来自天津18家三甲医院、涉及19个临床及管理专业的30名队员,组成天津市第三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踏上援疆之路……

  杏林高手传帮带

  “以前要治我这眼睛,还得去乌鲁木齐,现在好了,有了天津来的专家,教会了这里的大夫,以后在这里就能治了,太方便了!”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一位双眼白内障患者,一只眼术后复明了,他高兴地说。

  在帮扶过程中,援疆医疗专家与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的学员结成师徒关系。几年下来,大部分学员已成为科室骨干、专业能手、学科带头人。

  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首席专家曹海龙来自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主任刘毅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他们推动了消化科和内镜中心整合发展,并将消化内科这一当地居民最常见的疾病科目的诊疗水平上了新台阶,还通过“师带徒”让当地的医生做到既能临床诊治,又擅长消化系统疾病的内镜诊治。

  消化内科的医生阿吉古丽·艾合麦提以前在内科病房,不会做胃肠镜,自从天津的“师父”们来了之后,现在操作起胃肠镜已经得心应手。作为刘毅主任的学生,阿吉古丽荣获过全国疑难病例南疆赛区的冠军,还考取了天津医科大学的研究生,而她的研究生导师,恰恰是刘毅主任的好搭档——曹海龙主任。

  谈及此事,阿吉古丽说:“学校免除了我在天津学习的学费和住宿费,感恩党和政府的‘组团式’援疆好政策及老师的培养。”

  除了“走出去”,“留下来”,还有另一番意义。

  天津援疆前指、和田医院领导特别重视眼科的发展,医院为科室添置了急需的先进设备。去年,在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刘爱华主任和天津市眼科医院王莹主任的指导下,医院对和田市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十所教育机构2951人进行了近视筛查。

  天津援疆医疗队队长、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院长孙昕表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让贫困家庭患病儿童同样享有健康未来,是组团式援疆医疗队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

  本地眼科医生冯强说:“以前五官科一年的手术量才700多例,现在仅眼科就已经达到了800多例。通过师带徒,很多疑难手术我们也能做了。”

  刘爱华主任说:“留在当地,包括到县乡镇村,本地的医生在专家指导下会有大量的手术机会,对医生手术水平的提升有巨大帮助。”

  以院包科补短板

  天津在医疗帮扶方面,是全方位、全系统的,包括建成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津和远程会诊平台、和田七县一市远程医疗平台。

  针对和田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特点,着力打造肿瘤诊疗、消化学科、重症医学、临床检验四个“诊疗中心”,积极帮扶普外科、胸外科、妇产科等“以院包科”相关临床科室,重点发展眼科、口腔科等新建科室。

  像肿瘤医学专业,就是“院包科”的重点科室之一,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援疆专家王忱、张宝忠、屈超、潘毅四位主任到和田后,针对和田地区肿瘤疾病发病的特点,进行规范化诊疗,建立和田地区肿瘤疾病谱,提高了诊疗水平,降低了转诊率,延长了患者生存期。同时,“院包科”更让患者享受到与天津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在刚性援疆专家的基础上,天津卫健委先后派遣了九批次、15个不同专业及学科专家开展柔性援疆工作138人次,每批次工作一周到三个月。实现了一所医院带动一个科室,一名人才引领一个科室,一个科室服务一方群众的医疗援助模式。

  科学管理重实践

  医学检验结果的准确与否,在临床工作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科学的管理是实验室及时、准确地出具医学检验报告的基础。准确的医学检验报告可以使医生更有把握地进行诊断和治疗,及时排解患者身体与精神上的伤痛。

  来自天津医院检验中心的援疆专家白雪主任介绍,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中心引进了ISO15189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使科室的质量管理程序化、制度化,从“人、机、料、法、环”五个管理要素入手,注重人员的培养及管理,仪器及试剂的管理、方法的完善、环境的监控,以保证检验结果准确及人员安全。通过坚持PDCA、6S、数字化精细化管理,坚持临床沟通和持续改进。专家发挥“传、帮、带”作用,全面开展帮扶工作,使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中心在学科建设、管理水平、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发生了质的飞跃。

  天津“组团式”医疗援疆团队,将医疗援疆真正打造成“体现中央关怀、惠及各族群众、争取凝聚人心、促进民族团结”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

  漫漫援疆路,浓浓援疆情。

  南疆和田,曾用自己大漠戈壁般的胸怀完成对各民族文化的兼收并蓄,今天我们更愿看到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富足安康。

  撰文 摄像/吉宝刚

  摄影/冯浩然

  指导单位/天津市委网信办

  联合报道/天津市合作交流办

  天津市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