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增强智能科技产业引领力。为全力支撑天津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加快新动能引育,天津滨海高新区全力打造“中国信创谷”。

  打造“中国信创谷”

  滨海高新区这么干

  天津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孔金珠,分别就记者提问,介绍了全力打造“中国信创谷”的相关情况,信息量很大。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产业基础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高新区已经集聚了信创产业上下游信创产业企业1000多家,已经成为全市信创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

  2019年,高新区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集群,并入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真抓实干优秀集群Top10,产业特色和品牌优势持续凸显。

  产业链布局方面,高新区实现了从“IT基础设置—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网络信息安全—信创+服务”的全链发展。

  问

  “中国信创谷”选址在滨海科技园,出于什么考虑?

  “中国信创谷”选址在高新区的海洋片区,其实主要是考虑到海洋片区位于滨海新区的核心区,区位优势比较明显,是高新区建设美丽“滨城”,实现高新发展的主战场。全面优先产业空间布局,构建“北产能、南动能、东孵化、中聚核”的“三区一核”的空间结构。

  问

  完整的产业链一直是高新区打造信创谷的基础和优势,未来发展信创产业,重点是什么呢?

  完善产业链和良好的配套设施建设,是加快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提出了做大做强信创产业基础硬件、软件系统、信创+服务核心3链,释放龙头企业平台优势,做实信息安全一个大的保障,深化特色资源创新支撑,系统化构建“311”信创产业体系。

  未来,高新区将全力建设“中国信创谷”,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为打造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贡献力量。

 

  麒麟软件,在整个信创谷产业链当中战略定位是什么?

  飞腾、麒麟、长城、曙光构成了PKGS的信创产业体系,构建了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的国产化的整个产品的链条,操作系统是整体方案中,为这个链条注入活力的重要环节,发挥基础软件的主导作用。

  今年还要不断的持续优化和更新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版本。在不断优化产品的同时,对应用市场进行完善的部署和规划,协助飞腾、海光、华为等国产品牌,一同打造好“中国信创谷”。

  来源:TJTV新闻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