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秉承“博爱·济世”的院训并结合专业特点,通过与国家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上海荷福慈善基金会、开发区慈善协会等多家慈善机构全方位合作开展了“明天计划”、“爱心希望”、“生命的礼物”、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荷福泰心”等一系列救助孤贫先心病儿童的爱心行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既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路径,也是全面脱贫和进入小康社会的质量保证。

  截止到2020年底,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共救助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1个少数民族的14256名孤贫先心病患儿,其中贫困家庭患儿11763名。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筛查队的行程累计130余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32圈半。涉及1531个市县,包括国家级贫困县387个,覆盖国家级贫困县总数的46.5%。

  万余名遍布全国各地的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到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接受免费救治。爱心项目不仅使孩子们的疾病得以根治,让他们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同时也使他们的家庭摆脱了贫困,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跨省筛查 送去“心”希望

  从2011年开始,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将爱心阵线前移,从手术救治扩展到了前期筛查,把先心病筛查工作推向全国。跨省先心病筛查成为医院的常态化工作,宁夏、甘肃、青海、西藏、云南、贵州、四川、广西、河南、江西、安徽、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山西、河北、江苏17个省、自治区处处都留下了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人扎实、博爱的足迹。

  在跨省筛查的过程中,为了让所有赶到筛查现场的孩子都能得到及时检查,医护人员往往从拂晓一直忙到夜晚,连续工作超过12小时。有些孩子的家距离筛查点非常远,要换乘几次汽车才能到。为了让这些孩子早点回家,跨省先心病筛查医疗队经常放弃午餐,而且坚持白天不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他们把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了孩子们,保证让当天到场的所有孩子都能做上检查。

▲筛查队翻越海拨5002米山口▲筛查队翻越海拨5002米山口

  在高海拔地区,头晕、头疼、恶心、难以入睡,严重的高原反应侵扰着每一位队员,生活条件的艰苦超出了大家的预期。没水没电、没有宾馆,甚至还曾遇到八月飞雪,队员们只能在牧民家中借宿,不洗脸、不洗澡、和衣而眠。克服一切困难,只为给当地孩子们带去健康的福音,这就是筛查队全体队员的信念。

  情系雪域 爱洒高原

  为了使交通不便、医疗资源匮乏地区的患儿得到术后随访,刘晓程院长不顾高龄,率队组织“青藏高原爱心行”医疗队前往青藏高原。严重的高原反应和长途跋涉的辛苦丝毫没有动摇医疗队员们坚持工作的决心,他们穿梭于青藏高原的沟沟壑壑、村村寨寨,为散居的178名患儿进行了先心病筛查,为109名术后患儿进行了复查,还在当地医院完成了3例重症先心病示范手术。医疗队员们的足迹遍及青藏高原15个州县,行程5000公里,被青藏居民誉为“真正的活菩萨”。

▲刘晓程院长与术后康复患儿“喜相逢”▲刘晓程院长与术后康复患儿“喜相逢”

  硕果累累 获得殊荣

  2007年,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被民政部授予“突出贡献奖”。

  2014年,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再获民政部“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先进集体荣誉。

  2021年,民政部办公厅向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发来感谢信,对医院在跨省孤儿医疗康复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2020年,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获得由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授予的“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8年,中国移动爱“心”行动救治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项目”奖。

  2019年,由广西先心病患儿盘佳仪的故事为内容制作的微电影《心语·一个“中毒”女孩的重生》被提名“第六届国医影节金丹奖”,荣获最佳社会公益奖TOP10。

  救助孤贫先心病儿童的行动已成为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每一位医护人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充分体现了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的人道主义精神,向社会展示了白衣天使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更是对医疗公益性和社会责任的完美诠释。

  今后,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将继续在扶弱救孤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保卫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果实。

  来源: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