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40天。由于疫情原因,预计2021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按照现有航班计划测算,天津机场在春运期间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约为136万人次。

  由于北京、天津、河南、湖北等多省市均提倡非必要不离工作地、就地过春节等建议,本次春运客流具有相对平稳,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的特点。其中,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在2月9日(腊月廿八)前后;节后客流高峰预计仍在2月17日(正月初六)和2月27日(正月十六)前后出现。“从各航空公司售票情况看,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出行的热门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三亚、海口、成都、重庆、西安、上海等城市。春运期间,天津机场计划加密至三亚、上海、长沙、西安、兰州、珠海、贵阳、盐城、宁波、南通、揭阳等多省市的航线航班,方便旅客出行。”天津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进天津机场国内出发大厅,记者看到,在值机柜台并没有排长队的情况,客流相对往年春运少了很多。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首个春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天津机场多措并举保障乘客温暖、舒适出行。在航站楼楼前检爆测温岗位以及旅检待检区等旅客集中排队点位,地面上粘贴了1米安全距排队等候标记,航站楼系统广播和区域广播循环播放,提示旅客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工作人员会随时提示旅客规范佩戴口罩。对于一些口罩破损或忘记佩戴口罩进入航站楼的旅客,安检站及时为旅客提供免费口罩,保证旅客防疫安全。在安检通道内,天津机场为旅客配备了用于手部消毒的消毒剂及消毒纸巾方便旅客取用。

  “我们在值机区、行李提取区、办理登机手续区安排专职维序工作人员,佩戴绶带上岗,做好旅客疏导维序工作。同时,根据每日航班时刻和订座情况,提前预判旅客高峰时刻和容易发生旅客聚集的时间段,在相关区域增加专职维序人员。”天津机场客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旅客常用的安检置物筐,勤务人员进行每两小时一次的擦拭消毒,避免交叉感染。此外,为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安全,有效防止病毒通过飞沫、气溶胶等途径传播,天津机场在旅检通道内试验安装雾化消毒装置。目前,该装置在试用阶段效果良好,后续计划在T1、T2安检通道等与旅客密切接触点位全面安装使用。

  今年春运期间,机场将持续推进一线人员现场处置能力提升、餐饮同城同质同价等行业重点服务工作,重点关注残疾人、老年人、无成人陪伴儿童等特殊旅客服务,强化首问负责、首见负责,及时帮扶,按需提供优先服务、个性化服务。此外,机场将进一步加强旅客分流引导,充分运用自助值机柜台、自助行李托运柜台及“无纸化”便捷出行服务,辅助旅客快速办理手续,避免旅客滞留和聚集,年后机场自助行李托运柜台将进一步扩大规模,从现有6台增加至12台,进一步满足旅客无接触服务需求。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摄影马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