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楼林立之中、在繁华喧嚣之中,天津市和平区黑龙江路隆泰里19号、一座历经百年风霜的小洋楼静静矗立,外墙之上“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牌匾,让这座不太起眼的小楼变得与众不同。推开纪念馆外门,时空穿越,将参观者带入了曾经硝烟弥漫的战火年代。

  最早设立的中央地方局之一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所在地就是1936年2月、3月间到1937年2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在津的办公驻地,而这里展陈介绍是北方局从成立到撤销的21年时间里,在党领导下带领人民群众开展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

  “为了适应不同地区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党中央在全国设立了十几个中央地方局,其中包括中共中央长江局旧址位于武汉市长春街、中共中央南方局旧址位于重庆市红岩村,中共中央南京局旧址位于南京市梅园新村。咱们现在所处的这栋小楼是当年设立在天津的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讲解员郭诗梦告诉记者。

  中共中央北方局是我党最早设立的一批中央地方局,1924年12月7日,中共中央北方局在北京成立,李大钊任书记,负责直隶、山西、山东、河南、内蒙古、满洲等地党的工作,1925年初即决定撤销北方局。

  几经撤销 几次重建

  1926年3·18惨案后,李大钊为了加强北方地区党的基层力量,他派人到北京、天津、唐山,乐亭等地建立支部。1927年,蒋介石在南方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奉系军阀张作霖在北方疯狂屠杀共产党员,李大钊等二十多位革命骨干惨遭杀害,中共北方区委是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党中央决定在天津建立中共顺直省委,代替已经遭到破坏的中共北方区委继续领导北方的革命斗争。

  1927年八七会议后,中央临时政治局决定重组北方局,1927年9月,北方局在天津召开了中共顺直省委改组会议,后来在北方局和顺直省委的共同领导下,直隶省玉田县农民举行暴动,后因指挥失当和敌人的残酷镇压,暴动失败,中共顺直省委组织部部长、中共天津地委第一任书记于方舟不幸被捕,英勇就义。

  1927年11月,中共北方局再次撤销,中共顺直省委继续领导北方党的工作。1928年3月和6月,刘少奇,陈潭秋先后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来到了天津,指导顺直省委党的工作。1928年12月,周恩来秘密来津,主持召开了中共顺直省委扩大会议,此次会议被誉为北方党复兴的新纪元。

  1930年8月,中共中央在顺直省委的基础上,再次重组北方局,贺昌任书记。12月,中共中央决定撤销北方局和中共顺直省委,成立中共河北省委。

  1935年6月,在中共河北省委的基础上,再次重组北方局,当时,中共河北省委书记高文华兼任北方局书记。

  卖子筹党费

  “当时高文华同志任省委书记期间就发生了一件事,高文华夫妇卖子筹党费。当时,中央是在长征路上,中共河北省委与中央失去了联系,工作上得不到中央的及时指导,经济上也没有上一级的拨款,1935年华北水灾、遍地灾民,高文华想尽办法筹集经费,收效甚微,无法交房租、无法开展工作。”郭诗梦说。

  当时,高文华的女儿饿得受不了,到外面捉蝗虫回来烧着吃,高文华看到之后非常生气,说自己的公开身份是商人,哪有商人的女儿到外边捉蝗虫吃的,左邻右舍看到了,谁还会相信咱们是生意人。如果身份暴露了,党组织会遭到严重破坏。

  郭诗梦介绍说,高文华的家门口长期挂着一块腊肉,这个腊肉不是用来吃的,即便高文华病情恶化,家里揭不开锅,他也不让吃,因为这块腊肉一方面是用来摆门面、充阔气的,另一方面也是地下党同志前来联络工作时报平安的标志。

  当时,为了筹集党费,高文华夫妇把仅仅4个月的小儿子卖了,换了50块大洋,这50块大洋整整维持了北方局和河北省委三个月的工作运转中,党组织渡过难关。新中国成立之后呢,经党组织和高文华夫妇多方打听,才得知特别的不幸,他们的儿子在年幼的时候就因病夭折,从此夫妇二人就把这段回忆埋在了心底,没有对外公开过一个字,上世纪80年代,在高文华的妻子贾连同志的追悼会上,党组织首次在悼词中公开此事。

  茶商巨贾 十元度日

  1936年二三月,刘少奇以中央驻北方代表的身份,抵达天津,4月改组北方局,任北方局书记。郭诗梦说:“来天津时化妆成一位身穿缎面皮袍,头戴礼帽的茶叶巨商,居住在旧日租界的北洋旅店,负责与他接头的是中共河北省委秘书长王林,接头暗号是王林手持一张议事报,并将报头露在外面。”

  王琳问:“你是白胡服先生吗?”

  刘少奇:“我是白胡服先生。”

  王林说:“我是李先生派来的?”

  随后,刘少奇将王林让进房间,王林按照规定将议事报放在桌子上,就像这样才算接上了头。

  由于北洋旅店是日租界,特务、军警众多,不适合开展地下工作,所以就决定另行选址,选定了现在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所在地隆泰里19号,当时,这里是惠兴德成衣局,少奇同志的身份是南开大学周教授。

  “当年的裁缝铺只有一间,选址既要繁华又要隐蔽,它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掩护作用,而这里位于法租界,享受治外法权,又毗邻英租界和日租界,遇到紧急情况可以越界逃脱追捕,但是警察不可以越界执法的。而且这里虽然隐蔽,但是交通便利,道路四通八达,有火车站,有码头渡口,蓝牌电车站也从这经过。”郭诗梦介绍说。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极大地还原了当时刘少奇同志生活场景和办公的场景。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记者看到这个二层小洋楼,有个前门,有个后门,从房子里面看有一个天窗可以看到外面的情况,而从房子外面却看不到楼上有天窗。刘少奇同志的房间有多面临街窗户,便于观察周围的情况,而且房间布置也颇具书卷气。

  “但是实际上他的工作非常艰苦,他来的时候,党组织是给了他五件黄金物品作为经费,刘少奇同志没有动,他每月用于吃穿的生活费从不超过十元,他患有严重的胃病,并且经常失眠,但是为了安全起见,很少到医院就医。”郭诗梦说。

  在这种条件下,刘少奇同志为了信仰,为了后世幸福的生活,将生死置之度外,领导学生进行抗日救亡运动,营救草岚子监狱的同志,撰写文章阐明党的抗日救国的政策,劝说社会各阶层加入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上来。

  1937年七七事变不久,北平沦陷,北方局机关从北平转移到了山西太原。1937年9月21号,八路军抵达山西抗日前线与北方局会合。1938年11月,当时中共中央决定杨尚昆任北方局书记。1943年10月6日中央决定太行分局和北方局合并,直到1945年8月20日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