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全市中小学生将正式迎来寒假生活。市教育两委近日发布《天津市中小学寒假期间体育锻炼、劳动教育、国防教育活动指南》,这份《指南》中的丰富内容也成为全市中小学生统一的“寒假作业”。

  据了解,《体育锻炼指南》根据年龄结构为中小学生设计了力量、柔韧、速度、灵敏、平衡、耐力、跳绳、足球、篮球、乒乓球、排球等多个大项的近百个练习项目,要求全市中小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广播操、眼睛保健操和校操,并从这些练习项目中选取不少于2项作为锻炼内容,保证每天锻炼1小时。

  《劳动教育指南》为小学低年级、中高年级,初中,高中4个不同学段的中小学生各设计了16项劳动项目。其中包括叠被子、洗衣服、收纳物品、打扫房间、了解家常菜烹饪方式等基本生活技能,也包括垃圾分类、用废旧材料制作玩具、安装节能灯、修理维护家居设施、对家庭装修做个性化设计等“高级”技能。建议全市中小学生根据《指南》每天进行不少于2个项目的劳动实践。

  《国防教育指南》从“会唱国歌,了解国旗、国徽、国歌的相关知识”到“学唱爱国主义歌曲”“阅读红色经典故事”“开展线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唱响英雄赞歌’学习活动”等,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中小学生各设计了6项主题活动,倡导学生们在寒假期间积极参加国防教育活动。

  根据要求,新学期开学后,全市中小学生将以视频、照片、劳动成果的形式把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上交学校,各学校将在班级、年级、学校进行交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