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前一天,一名男子义无反顾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河中救人,“听到有人喊救命,我不能见死不救。”救人者说道。

  1月19日12时30分左右,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电化电信院职工李可佳、沙玉林、赵留俊一行3人步行至东丽区空港经济区东四道与环河东路交口附近时,看到数人在东减河边围观,走近发现一青年落水,头部朝上仰躺在水面上。

  李可佳和同事们见状先是找来一根木棍,但因落水位置距离岸边较远,始终无法够到落水者。就在这时,李可佳听到落水者发出微弱的“救命”声,且呛了口水。情况紧急,李可佳来不及多想,脱下外套、衬衣,身着背心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河中,游到落水男子身边,奋力把他拖到岸边,并在沙玉林、赵留俊等人帮助下将落水男子拉上岸。

  上岸后,李可佳顾不得筋疲力尽瑟瑟发抖的身体,查看落水者身体情况,听到落水者口中说出的“谢谢”二字,李可佳和同事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确认已经有群众报警后,李可佳裹上外套,离开现场。

  “太冷了。”李可佳对记者说道,事发地点距离单位1公里多的路程,然而对于刚从冰水中爬上来的他来说,实在太遥远了。“湿淋淋的衣服被风一吹,体会到什么叫刺骨。”李可佳说,他一路上跑跑停停,十几分钟,终于跑到单位大门口。

  带着一身淤泥和芦苇,经同事反复确认身体并无大碍后,李可佳开车回了家,“洗了个热水澡,休息了会儿,才感觉活了回来。”

  李可佳今年36岁,毕业于天津大学,他不仅是见义勇为的铁路设计师、博士,更是通信专业的技术领头羊。工作10年来,他先后承担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杭州地铁9号线、杭绍台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的专业负责人,宣绩高铁四电总工程师,还承担了川藏铁路通信专业的咨询工作负责人。

  “当时情况紧急,也来不及多想,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李可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