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担保扶持力度不断加强,科技担保体系进一步完善;打破称号、学历、职称等条件限制的新的人才引育政策已经出台;“北方声谷”建设正在全力推进;打造“城市大脑”体系、加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正在按照制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稳步进行……新年伊始的天津,一项项实打实推动“天津智港”建设的工作正在徐徐展开。           

  据了解,近年来,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提升生产效率,加快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已经成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由之路。加快推动“天津智港”建设,事关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城市功能定位的落实,事关天津引育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为推动“天津智港”建设出谋划策,提出的有关加快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打造智慧枢纽港口、推进区域智能化水平等方面的提案有30余件。如何推动委员们的提案尽快落地落实,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成为一年来市政协的工作重点。为此,市政协围绕“进一步完善‘天津智港’产业创新链建设”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科技企业没有抵押物,贷款融资困难,希望政府平台公司以高新企业的合理公允价值进行股权质押,向银行担保,帮助科技企业贷款”           

  “加强高级管理人才的引进,以企业认定为标准享受高端人才的相关政策”           

  “把‘北方声谷’打造成为天津智能科技的引领区、国家级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           

  “充分发挥5G技术优势,大力推广5G+工业互联网应用,打造更多的应用场景”           

  ……           

  活动中,委员专家积极发声,部门单位扎实“回音”。介绍工作进展、坦诚交流思想、探讨发展规划,商出理解、商出共识、商出对策。“建议接地气、问题靶向准,非常值得借鉴,我们将把大家的真知灼见带回去,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会后,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立即行动,就意见建议涉及的问题展开调研。令委员和专家意想不到的是,不到半个月时间,他们就接到了相关单位的回复。无论是电话沟通,还是文字信函,一条条答复明晰具体、有理有据,没有“文字游戏”,绝不“拖泥带水”。           

  “作为一名智能领域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我切实感受到了经济高质量增长带来的‘天津红利’,让我看到政府构建全国一流智能科技创新生态的宏图、加快打造‘天津智港’的行动,也更让我坚定了邀请同行、专家、上下游企业到天津这片智能产业沃土发展的决心。”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大学教授齐俊桐一番真挚的话语代表了在津发展企业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