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白洋淀火车站下车,就到了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虽然已入隆冬,但放眼望去仍是塔吊林立,机械轰鸣,运载建材的卡车络绎不绝。仅在短短一年前,这里大多数地方还是待建设的空地状态,而如今,多个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同时进行,其中,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就是在建重点项目之一。

  再过不到半年,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首批安置房项目就将精装交付,津云记者走进安置房施工现场,带您了解拆迁居民和雄安新区建设者们的新家究竟进展如何。

  雄安新区首批安置房 2021年6月底将交付

  雄安新区安置房项目

  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先行开发建设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是雄安新区在建重点项目之一,是雄安新区重点民生项目,也是容东片区建设体量最大的工程,承担着雄安新区首期居民征迁安置、贯通新区生态廊道的任务。

  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14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类623万平方米,办公227万平方米,公共设施144万平方米,公共服务设施146万平方米,预计未来能够容纳人口总数约为17万。记者了解到,首批安置房计划将于2021年6月底交付。

  2020年12月8日,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项目实现主体结构的全面封顶,转入装修装饰阶段。G组团位于容东片区东部,是雄安新区最先启动的安置房建设项目。2020年12月底,记者来到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G组团G2标段二工区和三工区,走进还有半年即将精装交付的安置房施工现场。

  中建三局二公司安置房项目G2标段二工区总工程师于金生介绍道,该工区的安置房分多个户型,面积从50到140平方米不等,共计17栋主楼、902户,还将配备有购物、休闲、养老、医院、学校等场所。谈及接手安置房项目的困难,于金生直言,最大的挑战是进度的管控。“G2标段安置房项目体量大,由多个单位分别负责,上级对安置房的标准要求高。此外,安置房将全部精装交付,这意味着所有细节在6月30日交付时应具备‘拎包入住’条件。以我们二工区为例,2020年5月25日正式进场开工,到预订的精装交付期限,满打满算也就400天时间。因此,工期是最大的考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严格落实每一步的工程进度。”于金生介绍道。

  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G2标段

  工期压力大,而安置房项目的各家施工单位还遇到了意料之外的挑战——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每家单位的工程计划,所有施工单位必须做到一边严防疫情,一边咬紧牙关,盯紧进度。

  虽然于金生有着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但回想起过去大半年的安置房项目进程,他仍然感慨颇深。“5月进场时,全员前后做了三次核酸检测,才能开始正常推进工程,可以说是慎之又慎。工程进行到最高峰期时,我们工区白天同时施工的工人超过了2000人,所有防疫工作一丝不放松,口罩、安全帽必须都齐全。此外,疫情因素也推动了我们在网格化管理方面的进步,责任得到了细化。”于金生说道。

  工期紧任务重 但精装交付将突出一个“高标准”

  于金生表示,从他多年的工程经验来看,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绝对可以称得上是高标准、高要求。“可以说,我们的安置房比一般商品房在质量标准上的要求还要高。举例来说,业主单位雄安集团城市发展公司要求我们每道墙都要设置水平系梁,以增强稳定,墙体的建设标准明显高于国家标准。在建建筑物的外部防护,也统一使用钢板网,在安全性和美观性上都属于高标准。”于金生说道。

  用于防护的钢板网

  2020年7月底,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安置房项目G2标段三工区总工程师杨振随单位来到安置房施工现场,这是身为“90后”的杨振第一次来到雄安新区。谈起安置房的各项指标和严格的工程管理标准,他如数家珍。

  “13栋住宅楼共计772户,再加上两栋商业用楼,这就是G2标段三工区的任务。我们工区的安置房按照面积不同共分为5种房型,每单元的配套电梯也从两梯两户到四梯八户不等。为顺利完成精装交付的任务,我们所有环节没有丝毫放松,而且为按期高质量交付想出了各种办法。例如,从2020年10月底开始,我们制定了单元格移交计划,每天会把分包的负责人叫来,每日考核进度。这样做的好处是,有助于各种工序的穿插,便于总体协调,保证工期。”杨振介绍道。

  雄安新区安置房项目夜景

  随着主体结构的全面封顶,当前,G组团安置房项目进入装修装饰阶段。谈及这一阶段的具体工作,G2标段二工区的于金生和三工区的杨振均分别表示,将继续贯彻一直以来的高标准,“虽然现阶段场内工人没有高峰期时那么多,但精装修阶段的工作却并不少。目前正在进行采暖、地平、外墙安装及保温等工序,在2021年上半年这段时间里,水、电、燃气这些最基本的生活所需自不必说,柜体、洁具等精装家具乃至线材、线盒等内装设备都采用国家一线品牌,未来将采购的家用电器也均为品牌产品。总之,一切都为了顺利、高标准地向新区高交付首批安置房。”

  文中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