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顺利闭幕。闭幕式上,大赛组委会宣布天津成为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的承办地。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人社局副局长沈超介绍天津举办第二届大赛的优势条件,以及天津技能人才培养的主要亮点。

  多年来,天津市一直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把培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作为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实现制造业立市的战略优势。2019年5月,天津创新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工程,聚焦信创产业、智能科技产业等新动能发展需求,聚焦市场和企业对技术技能的需求,健全以企业为主体、技工院校为支撑、培训机构为补充的培养体系,健全以技能大赛为引领、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社会广泛参与的竞赛体系,健全企业自主认定、社会组织评价、政府部门指导监管的评价体系。

  目前,全市共有技能人才26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7万人。此外,天津还拥有6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58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56名“全国技术能手”、10名“海河工匠”、292名“天津市技术能手”,可谓人才济济。此外,天津还有与生俱来、多年积累的“五大优势”。

  天津有培养技能人才的肥沃土壤。天津是我国现代工业文明的发祥地,新中国工业的摇篮,是全国工业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按照“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天津首要目标就是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技能人才培养奠定了雄厚基础,为技能人才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也是天津举办技能大赛的独特产业优势、资源优势。

  天津有齐全的场馆设施。梅江国际会展中心、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两个大型会展中心,展馆面积55万平方米,可满足大赛场馆需求;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等多座体育场馆可满足大赛开、闭幕式需求;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以及26所高职、45所中专和22所技工院校,设置数控技术、物联网技术、养老护理等专业300余个,具有相应的实训场地和设备设施,可以基本满足大赛需求。

  天津有雄厚的技术支持。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设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是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支持的核心力量。天津市还拥有4个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为世界技能大赛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近年来,天津市通过开展市级竞赛、参与国家级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锻炼和培育了一批素质优良、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和技能竞赛管理人才,能够满足举办全国技能大赛的需要。

  天津有完备的配套服务。拥有各类餐饮门店6万余家、四星级以上酒店160余家、三甲医院近30家,具备公共卫生安全的接待保障能力,能够为大赛提供方便、安全的公共服务。拥有国内外航线220余条、通航城市100余个,市内建成6条地铁网线,可为举办全国技能大赛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支持。

  天津有丰富的办赛经验。2017年,天津举办了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同时,天津是夏季达沃斯论坛永久举办城市之一,是世界智能大会、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大型赛事办赛经验。

  “成为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的承办地,对天津来说,这是光荣的使命,也是艰巨的任务。虽然有挑战,但我们完全有信心,举办一届高质量、高水平的大赛!”沈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