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补齐农村公共养老社会化短板,武清区持续加大农村幸福院建设力度,2020年度20所幸福院新建工程日前已全部完工,全区农村幸福院总数达到112所,数量居全市涉农区首位。

  据了解,这些农村幸福院除为700余名60岁以上政府重点保障对象提供助餐等服务外,还有效解决了600余名高龄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并为4万余名村内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休息学习、娱乐健身、助餐助医等多种服务。

  为充分发挥好农村幸福院作用,该区建立设备购置补贴制度,在市财政给予每所新建幸福院30万元至50万元补贴基础上,区财政每所再补贴20万元配套资金用于购置设备,有效减轻了镇村建设压力;建立建设运营评估指导制度,聘请第三方专业养老服务咨询公司对幸福院的硬件建设及服务功能设置进行培训指导,确保顺利通过市级评估验收;建立助餐补贴制度,按照每月政府补贴190元、老人自己出资30元方式为60周岁以上的低保、低收入、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提供每月22天的午餐服务,同时采取政府每餐补贴3元、老人每餐个人负担7元的方式为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提供午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