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天津与唐山之间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项目合作成效显著,2014年至2020年11月,天津市与唐山市合作亿元以上项目133个,累计完成投资233.07亿元。其中,滨海新区与唐山市合作项目53个,完成投资68.75亿元。同时,区域合作持续深化,京唐港与天津港集团合资组建了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滨海新区与唐山市共同推进环渤海城际铁路(唐山曹妃甸—天津滨海段)工程建设,合力推动陆域污染治理、海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及环境风险防范,环渤海综合治理效果明显,双方还深入推进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海域水环境明显改善。

  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滨唐两地将对接、对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积极推动环渤海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实现“一核双城四区多节点”互联互通,为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贡献力量。预留唐津第三条高速通道,尽快建设完成滨海公路西段汉沽支线,共建区域公路走廊。放大两地自贸区集成叠加效应,推动港口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国内大循环的北方中心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建设港口联盟,继续深化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合作项目,整合通航资源,推动公共水域资源共享共用。

  同时,依托唐山完备的工业体系和滨海新区良好的工业基础,滨唐双方将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高质量建设合作园区和53个合作项目。以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强产业链的延伸与配套,形成滨唐两地互为链条、互为支撑、接链补链、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积极发挥滨海新区作为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的作用,在研发+产业、创新+产业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着力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推进生态涵养保护、生态湿地修复、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和海岸线综合治理协同合作,努力拓展绿色容量和生态空间。建立会商机制,加强信息通报,开展鸟类等野生动物联动保护、联合执法。

  此外,滨唐两地将建立深化区域合作协同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和若干工作小组,定期召开座谈会,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滨海新区将充分发挥区域合作协同工作机制作用,继续加强与唐山市的务实合作,细化项目对接,明确对接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把港口联动发展、交通网络体系规划建设、产业协同发展、生态一体化建设等工作落实落地,更精准、更务实、更有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