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协同发展。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了解到,天津经开区统筹天保控股公司、泰达集团、滨海建投集团、高新区国资公司对现有空置楼宇进行整合,将通过统一规划建设、统一产业布局、统一招商引智、统一运营管理、统一工作机制,成为连接北京中关村和滨海新区联动发展的重要载体。

  整合空置载体 形成强大合力

  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京津两市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天津经开区持续深化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以更准、更细、更实的举措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发展再上新台阶。此次将原有分布在各产权主体的商务楼宇统筹管理,将破解多年来园区内楼宇产权主体不统一、载体适用难、管理难、运营难等问题,进一步强化产业规划和项目布局的统筹能力,增加承接项目的载体资源,吸引更多的招商项目进驻园区。

  “天津经开区与天保控股公司、泰达集团、滨海建投集团、高新区国资公司,好比一只手的五个手指,手指聚拢变成拳头,就会形成合力,将释放出强大的能量。”泰达产发集团科工园副总经理汤洪亮表示,未来也将重点探索产业协同与园区共建机制体制创新,探索利益共享机制,本着“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互利共赢”的原则,逐步整合盘活空置的载体,统一服务标准,促进区域整体协调发展。

  统一规划布局 发展各有侧重

  据了解,在此次整合后,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可统筹控制楼宇面积37.42万平米。根据统一规划、产业布局,未来各楼宇板块招商也将各有侧重,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产业集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我们将充分利用经开区招商资源的优势,吸引世界知名孵化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落地,建设优质示范项目,促进科技企业、金融机构等优质资源集聚发展,着力打造‘新高地、新平台、新机制’。”汤洪亮介绍。

  而在运营管理上,未来园区也将全面提升楼宇服务能力,充分运用无线通信、互联网等技术,提升楼宇智能化水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也将全方位了解入驻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精准、更人性化的服务保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在京科技服务资源前来投资或业务延伸,持续增强科技园核心竞争力。

  互补合作共赢 促进区域发展

  互补合作,实现共赢。在完成空置楼宇整合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也将与滨海新区其他区域进一步探讨合作良策。

  比如天津经开区东区、西区制造业基础雄厚,众多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坐落在这里。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可以与其进行深入合作,聚焦企业精准服务,吸引他们在此设立研发基地,培育高质量的创新主体,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未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不断积极探索新的、更适应市场的发展模式,打造“有灵魂”的产业园区,让企业家们在科技园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