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址

  中心城区内,每个社区步行10至15分钟可到达

  停车

  外部区域应合理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场地,或在路边设置限时停车泊位

  管理 

  宜使用智能电子秤、手机App等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商品可追溯

  本报讯(记者 马晓冬)作为我市新一批地方标准之一,近日,由市商务局制定的《标准化菜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正式发布,从规划建设、建筑设施、运营管理等层面制定了具体标准,自1月16日起实施。其中要求,改造提升的老旧菜市场建筑面积不应小于600平方米,新建菜市场建筑面积不应小于1000平方米。

  标准化菜市场建在哪儿?根据此次发布的《规范》,在中心城区内,一般按照每个社区步行10至15分钟可到达一个菜市场的标准来规划建设。对于社区周边生鲜超市、菜店、商超生鲜区等业态较为成熟,能够满足周边居民生鲜消费需求的,可视情况不建菜市场。对于老旧成熟社区缺少菜市场,但选址建设确实有困难的,可以建设生鲜超市、菜店、商超生鲜区、蔬菜社区直通车等作为补充替代。

  为满足顾客停车需求,《规范》要求菜市场外部区域应合理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场地,或在路边设置限时停车泊位。菜市场内应设置公厕且可对外使用,不应影响菜市场正常经营。新建和改造提升菜市场一般应配置空调设施。

  在智慧化管理方面,《规范》提出,菜市场宜使用智能电子秤、手机App等智能终端设备,搭建菜市场管理方和商户信息互联系统, 实时传输汇总菜市场交易数据,整合商品进销货信息,实现可追溯。

  除此之外,结合当前新形势,《规范》还对垃圾分类处理、日常防疫措施、冷链食品展售管理、环保购物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菜市场内不准从事活禽销售或者现场屠宰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