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从市血液中心获悉,我市近日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国字号荣誉,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第5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奖”。同时,我市全部16个区也连续第5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施行以来,我市无偿献血总人数累计超过280万人次,千人口献血率达到12.7,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有效保障了我市采供血安全和临床用血需求。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发布《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我市有1686人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909人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880人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另外,还有13人荣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级志工,3人荣获无偿献血服务奖四星级志工,3人荣获二星级志工,14人荣获一星级志工。

  自2020年8月起,我市32家医疗机构实现了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即凡是在我市参加无偿献血的献血者及其配偶、双方父母和子女住院输血后,于出院结算时可以按照我市的相关规定直接减免相应的用血费用。无偿献血者用血不用再去采供血机构报销费用,实现让信息跑路,让群众不跑腿。

  据悉,随着春节的临近,受新冠肺炎防控形势和极寒天气的影响,我市采血量持续下降。目前,我市已启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无偿献血活动,以保障近期及春节期间临床医疗用血需求。市血液中心呼吁更多市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用热血为生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