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进行二号主变第五次合闸。”

  “收到,合闸成功!”

  1月12日19时40分,随着国网天津城南公司运行人员一声令下,位于津南区辛庄镇辛柴路与海沽路交口的国家会展中心110千伏变电站送电成功,并为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送出源源不断的电能。

  就在送电前,国网天津电力还整合优势资源,为国家会展中心110千伏变电站开展了专业化验收,以最高标准保证其“零缺陷”运行。

  “国家会展中心将于6月24日进行绿色智能建筑首展,国家会展中心110千伏变电站在春节前提前送电,不仅为会展中心提供可靠的电能保障,更为内部12个10千伏用户站调试提供了更多准备时间。”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建设负责人李洪磊介绍,眼下,国家会展中心一期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急需对展馆内泵房、空调系统、展览用电系统进行设备调试。

  天津国家会展中心110千伏专用变电站工程,是2020年天津市重点市政工程。

  为赶上首展,电力设施建设争分夺秒。

  “自工程开工以来,我们主动走访了解工程进度并提供现场用电服务,详细了解设备安装和试验调试时间节点,派出输电、变电等专业人员,持续跟进电源线施工验收和主变压器等设备试验旁站监督等工作。”国网城南公司变电检修技术专责黄朝告诉记者。

  重点工程,优先保障。

  此前,在2020年12月31日,国网天津电力为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新建的包括18座环网箱、13公里电缆在内的相关配套用电设施就准时送电。

  从一片空地到双电源、双环网,不到3个月的时间,这个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就得到可靠的电能保障。

  “服务会展中心项目中,电力公司优先为项目接入电源,建设内部配电网。还要在周边建设23座环网箱、敷设20多公里电缆,持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提升供电能力。”国网天津城南公司项目负责人焦秋良介绍。

  将周边电源引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路径多、涉及面广,需跨越地铁、河道、高速公路等多片区域,建设团队集中对接12个部门,对25个跨越施工点位形成“边施工、边办件”的合作推进模式,与会展中心基础设施同步建设,整体工期缩短了3个月,推进速度较以往提升1倍。

  焦秋良告诉记者,为保证区域内可靠供电,国网天津电力还将架空线路的施工标准全部提升为电缆供电,全面部署配电自动化系统,形成国内可靠性最高的区域之一。按照国网天津电力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举措,这些配套项目均由电力公司投资建设。

  “这一举措为会展中心项目节省了5000余万元的成本。”作为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的投资建设方,天津海河金岸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充满喜悦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