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2020年以来,我市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抓实“三农”工作,通过加大农村发展政策支撑,有力促进了农村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为保障“三农”投入优先,我市近年来坚持稳定的“三农”财政投入政策,2020年安排预算支农资金达171亿元。制定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的若干措施,明确了工作目标举措。推动金融机构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截至2020年10月份,涉农贷款余额2187.3亿元,同比增长12.7%。制定出台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十一条措施,精准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问题。加大政策性农业担保支持力度,天津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预计全年担保2100笔,担保额13.25亿元,是前年同期的2.47倍。推广以农户信用为基础的“快农贷”信用贷款模式,发放贷款1259笔。发挥政策性保险保障作用,为39.1万农户提供109.2亿元风险保障。

  为加强乡村发展用地保障,在各涉农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我市明确要求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保障乡村产业发展。以处置存量土地核定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优先安排农民建房用地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制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推进乡村建设项目审批“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我市农村改革持续深化,提前一年完成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建立了市、区、镇、村“四级一体”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累计组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3319笔,交易金额达到90.16亿元。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农村闲置农房利用试点。开展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工作,启动了武清区和静海区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区推进试点。

  针对我市“三农”领域发展需求,开展了高层次和紧缺人才需求发布、“双一流”高校招聘等活动,不断壮大乡村人才队伍。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2020年新招募人员206名。对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给予小额信用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工程,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目前,全市有4.5万名农村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享受培训补贴7861.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