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已颁布实施,按照“世界标准、国际通行”要求,坚持改革创新、依法依规、公开公正、廉洁高效、诚实守信、权责一致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紧围绕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从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4个维度,提出了2021年至2023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是今后一个时期本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行动计划》通过三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加快提升本市营商环境达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标准,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规范、更加智能、更加便利的服务,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城市吸引力,助推本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继往开来,开拓创新。这次出台的《行动计划》是对本市已经实践证明的有效做法继续深化和完善。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从项目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时间缩减至不超过60天。如:优化政务服务,明确“四免”事项和“免申即享”事项,做到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提交、政府部门形成的业务表单数据原则上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

  对标先进,突出特色。《行动计划》主动对标北京、上海等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找差距,补短板。如: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推动政务信息资源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专网互通共享,扩大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的应用范围等,实现更高水平的业务协同。《行动计划》制定了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提高项目开工建设效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等25项改革措施,既聚焦营商环境改革指标,又突出天津特色。

  靶向发力,惠企纾困。《行动计划》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从企业开办、项目开工、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纳税融资、采购招标、创新创业、知识产权保护、合同执行、破产重组等方面着手,简化办事手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切实为企业解“难点”、疏“堵点”、除“痛点”。如:全面推行经营范围自主申报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免费为更多市场主体发放税务Ukey,扩大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快速审批范围,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全市通办”、“跨省通办”,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异地办事需要。(津云新闻记者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