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岗位请注意,目前码头风速16m/s,请汇报工作进展”。对讲机里传来工艺班长许正华的声音。

  “报告中控,LNG码头卸料臂已全部回收,处于锁定位置”,“报告中控,FSRU码头卸料臂已全部回收,处于锁定位置”,LNG、FSRU码头的操作员刘伯飏、田广成依次答复。

  1月6日,天津迎来2021年首个寒潮,气温骤降至-19℃,受海面大风影响,码头上的体感温度低于-20℃,这是刘伯飏记忆中最冷的一天。天津市气象台前一日同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及海上大风黄色预警,国家管网集团天津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天津LNG)根据事先编制的大风天气应对预案有序开展LNG船舶接卸工作:一线员工在码头上冒着刺骨的海风,凭借顽强的意志持续户外作业,在早晨8:00前将“康比特”号LNG船上的7.5万吨LNG全部卸载至陆地上的储罐和FSRU内,比平时提前了近4个小时。中午12时许,赶在最大风力到来之前,LNG船、FSRU船共8条卸料臂的拆卸工作也全部结束,避免了因风力过大影响卸料臂拆卸安全,保障了寒潮之下华北地区的清洁供暖。

  卸船结束后,刘伯飏、谭思海和贾轶斌回到室内,喝上了食堂为他们备好的热姜汤,让已经冻僵的手脚慢慢恢复知觉。

  早在一周以前,依据《天津LNG冬季保供期间升级管理方案》中针对极端天气制定的预案,天津LNG副总经理仲彦组织生产运行部港务和工艺人员等提前探讨大风天气下“康比特”LNG船的接卸工作,通过风速预报进行仔细分析研判,制定了精确到小时的作业方案,方案明确要在6日中午12点大风到来前完成卸船作业。

  1月4日,船舶进港前一天,天津LNG港务经理刘源与引航站、海事交管中心、轮驳公司提前制定了船舶提前1小时进港的方案。1月5日凌晨4:00,载着引航员的“津港轮31”准时出发,经过三个小时抵达目的地,7:00“康比特”准时开始进港,所有作业时间都提前了1小时。

  船舶靠岸后,刘源积极协调海关、边检等相关政府部门协助办理船舶联检手续;工艺班长许正华及时增派现场作业人员,加快作业进度;港务监督向伟亮按时完成了FSRU倒舱作业;中控副操王文博启动压缩机严控储罐BOG压力,缩短船舶提速时间……现场各方的默契协作,仅用16小时就完成了卸料作业。

  随着海上风力逐渐加强,天津LNG进一步加强了船舶的防风措施,提前为FSRU和LNG船舶协调应急值守引航员和拖轮,随时准备在强风到来时,通过引航员指挥拖轮对船舶进行顶推,防止船舶漂移及溜缆。

  1月6日下午18时,天津LNG码头监测的实时最大风力达到21m/s,相当于9级大风。在各项防风措施的保障下,全场供气设备平稳运转,生产运行有条不紊,来自天津LNG的天然气以每小时80万方的流量向下游稳定输送。

  1月7日上午8时,码头风力减弱至4级,“康比特”号LNG船在天津LNG接收站码头经受住了近9级大风的考验,安然无恙。此时的它正在引航员的指挥和拖轮的牵引下缓缓离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