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昨天上午,华能杨柳青热电厂运行部主任马强微信工作群里收到一则短消息:三期甲值主值在下沉一级巡视检查中发现一处防寒防冻安全隐患,已联系检修人员加紧处理!

  这让他瞬间绷紧的心稍稍放松。

  昨天,天津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冷空气抵津在即,此时,作为我市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地处津城西北部的华能杨柳青热电厂“火力全开”,全力以赴备战寒潮,为津城百姓送去温暖。

  为应对此次寒潮,电厂要求运行人员针对防寒防冻措施加强巡视,向一线下沉,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处理、系统梳理、制定措施,把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近期,由于气温骤降,热网需求温度大幅攀升,机组抽汽量无法满足温度要求。”马强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两台机组先后采用低压缸零出力运行方式,确保了供热出力不受限。

  受严寒影响,本供热季同比去年冻煤车次增加50%,冻煤厚度增加到30厘米,给火车来煤接卸造成不小影响,气温骤降也给“清冻”工作增加了难度。

  昨天,记者在华能杨柳青热电厂西南角的煤棚里看到,燃料部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接卸燃煤。工作人员用力将电镐敲在高头窑煤上,由于天冷,一些煤已经冻住,能把石灰地面敲碎的电镐,打在冻煤上,也只留下一个白点儿而已。“为此,我们集中人力物力,加大‘清冻’力度,全力保障接卸时间。”华能杨柳青热电厂燃料部专工吴绶覃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燃料设备也在寒潮中受到了影响。前一次寒潮中,一天晚上8时许,翻车机压车梁液压油泵由于气温低和高频次使用,导致达不到额定出力,燃料部检修人员立刻开展抢修,数位员工从家中赶来与值班人员会合加入抢修。最终,仅用3小时就完成抢修,没有影响煤炭接卸。

  “2020年,华能杨柳青热电厂新增供热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达到4258万平方米。”华能杨柳青热电厂生产副厂长张海东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