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当人们沉浸在喜迎2021年的时候,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工地上,6000多名工作人员在假期里仍然坚守岗位加紧施工,保证项目如期完工。今年六月,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将迎来首展。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总经理助理郭济语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按时保质完工,我们工作人员的跨年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作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项目,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国家级会展项目,打造绿色、智慧、创新型并具有持续领先能力的国际一流会展综合体。项目一期工程自2019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展馆屋面及外檐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机电、装修及室外工程的收尾工作。综合配套区日前2栋写字楼、酒店已经封顶,另外2栋将在春节前完成封顶。二期工程展馆区展厅主体钢结构也计划在春节前完成。

  记者了解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一期展馆区面积为48万平方米,计划2021年的6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综合配套区计划2022年的6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在国展大道北侧的项目二期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计划2022年的12月份完工。

  郭济语介绍:“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一座生态展馆,展馆采用装配式建筑、地源热泵、太阳能光伏等80多项低碳、环保、节能的绿色建筑技术,打造生态空间,给予参展、参会者一个接近自然感觉的生态空间。”记者看到,展馆内设置了30条展位沟,展位沟覆盖的是一条条机电管线,今后在办展的过程中,参展单位在搭建展台的时候,这些展位沟内“隐藏”的机电管线可以完全满足参展单位强弱电、上下水等需求。

  此外,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携手华为与同方,汇集了5G、大数据等行业尖端技术,打造全球顶级智慧场馆。

  记者了解到,整个展馆由32个单层无柱展厅构成,水电气按工业展览标准设计,相临展厅可以便捷组成更大的展览空间。单展厅面积为1.25万平米,供电量可达3600KW,吊点承重达200KG,高达5-10吨的荷载等设计可满足大型、重型工业展览需求。每个展厅有4组大型平开门,宽6米、高6.6-7.7米,可供货车直接通行。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邓丽宙介绍,“我们展馆是德国的设计方,他们设计的展馆是非常简洁实用的,有非常多的优势。展馆在建设过程中吸收了其他会展中心的这个优势和不足,比如说像这样的单层无柱对于办展来说是非常的好的,大货车可以直接开进去,而且展会上不会存在特别差的展位,对于企业来说是比较欢迎的。

  据介绍,2021年6月,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首展将举办“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展会面积预计将达到15万平米,15万参观人次,1000多家参展单位,展品范围涵盖了建筑行业的全产业链。

  邓丽宙表示:“我们从2021年6月开始到2021年底,已经确定了有4个大型展会项目落户这里,其中有展览面积25万平方米的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这个展会是从北京引进的新展。我们在其他会展项目引进上也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预计未来会有很多展会在这里举办,展馆的落成将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天津用有雄厚的制造业和重工业的基础,基于天津的产业优势,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的定位是“会展结合,以会带展,以展促会;重工业题材与轻工业题材结合,轻重协调发展;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结合,打造高端服务业新引擎”。因此,展馆也满足大型、重型工业展览需求。”邓丽宙表示,未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将打造成为北方会展的新引擎,重点引入契合国家发展战略,有利于推动产业发展的各类大型专业展会和技术创新型展会,通过引展、自办展、合作办展等多种模式,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大展,促进天津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会展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