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将至,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纪委监委“两节”期间通知通报精神,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严明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文明清廉节俭过“两节”,宝坻区纪委监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林亭口镇副镇长董振奎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礼品、购物卡问题。董振奎多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礼品、购物卡等。其中,2017年11月,收受某施工负责人价值7000元手机一部;2018年、2019年春节,两次收受某房地产开发单位价值共计2000元购物卡;2017年至2020年春节,多次收受某个体建筑商人购物卡、白酒、礼金等,共计价值12800元。2020年10月,董振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影响期一年半);违纪所得被收缴。

  区委党校总务科科长李凤圃、食堂管理员(事业工人)吴连成私车公养问题。2016年1月至2018年11月,李凤圃多次从区委党校“小金库”中支取共计2996.2元,用于个人私家车加油、缴纳交通违章罚款。吴连成以“白条”形式,通过该“小金库”违规报销个人私家车油费、交通违章罚款、车辆保险费共计7500元。2020年4月、8月,吴连成、李凤圃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均被收缴。

  大口屯镇东十字港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刘敬华套取村集体资金违规吃喝问题。2019年1月,刘敬华伪造《杂工开支明细表》,以4名村民名义虚列村内维修道路杂工费共计8800元,用于报销饭费和其他不能入账的开支。2020年7月,刘敬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上述三起案例涉及违规收受礼品、私车公养、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也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反映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复杂性,纠治“四风”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这些问题的发生,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党中央和市委、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意志、坚定决心认识不清,对触碰纪法红线心怀侥幸,不能彻底摒弃陈规陋习,“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案为鉴,时刻自省自律,防止行差踏错,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一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从严纠治“四风”问题。元旦春节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必须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全面从严、一抓到底。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采取切实管用的方式,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严防久治不绝“老问题”和隐形变异“新表现”。要坚持分析研判在先,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线索核查等方式,精准聚焦“四风”突出表现和易发多发岗位,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靶向发力,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二要坚守职能职责定位,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当前,正值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要工作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全区各街镇和有关职能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市委、区委要求,聚焦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关爱困难群众、满足节日消费、保障平安出行、安全生产、加强值班值守等重点工作,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主动担当作为,细化落实举措,统筹抓好执行。区纪委监委将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诉求冷硬横推,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严肃查处,持续加力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为加快打造“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提供坚强保障。

  三要严守纪法红线底线,坚决做到“九个严禁”。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和区纪委监委节日期间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树新风,切实增强党性修养、破除作风顽疾。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筑牢纪律法律底线思维,强化自我约束,坚决做到“九个严禁”:严禁以过节为名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购物卡以及接受“电子红包”、线上转账;严禁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不吃公款吃老板等违规吃喝;严禁借节日之机搞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行为;严禁巧立名目突击花钱,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和实物,坚决纠正以反“四风”为名取消干部职工正常福利;严禁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或不履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请示报告手续,瞒报、漏报相关事宜;严禁餐饮浪费,特别是在公务用餐、单位食堂用餐等方面铺张浪费;严禁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困难群众帮扶救助、民生保障、安全生产、政务服务、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工作中打折扣、搞变通等作风问题;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利用职权向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单位借用、租用车辆进行私人游玩、探亲访友等车轮上的歪风问题;严禁在总结部署工作中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扎堆调研和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

  (宝坻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