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拿到第三代社保卡,通过体验也了解到三代社保卡的新功能,可以实现多领域、多形式的多卡合一,一卡多用,不仅更便捷,而且更有安全性。”昨天下午,在我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活动现场,西青区西营门华城景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董倩首批拿到了第三代社保卡,她表示,“现在养老金已经实现了社保卡发放,社区里也有相关的人社保障工作,回去后要把新功能向社区里的叔叔阿姨好好宣传,广而告之。”

  按照人社部统一要求,我市自2021年1月1日起,将按照“范围可控、自然过渡”原则,先行组织新增办卡和卡片到期人群换发第三代社保卡,尚在有效期内的第二代社保卡可以继续使用,不组织参保群众集中更换。第三代社保卡的申领、补换卡与激活等操作与第二代社保卡相同,可通过全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天津银行、农商银行首批上线的585个社保卡综合服务网点申领,同时提供自助和人工等多种服务方式,并为老年人提供多种操作便捷的申领服务。参保人还可以通过“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渠道申领第三代社保卡。据介绍,在2021年1月1日前,将首批发放1000张新卡。

  “除了非接触的刷卡方式和更高安全性以外,在第三代社保卡的应用场景上,我们把交通运输部分的互联互通直接写到卡片里,在京津冀地区轻轨、地铁公交,及全国395个城市的公交可实现一卡通行。”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数据开发处处长宫强介绍,“在文化体验上,作为天津文化消费的名片,我们与文惠卡的主管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把整个文惠卡的服务功能全部整合到社保卡里,在第三代社保卡上就可实现文惠卡的优惠,2021年起,将不再单独发行文惠卡。”

  据介绍,未来的社保卡还将实现包括社会保障资金、人才就业补贴资金、惠农惠民补贴资金、残疾人补贴资金的发放。